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成于低价、败于低质——远景再谈风电价格战

2024-01-31 09:59来源:远景集团关键词:远景集团风机价格田庆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7日,2024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各级政府部门、风电产业链、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80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行业热点话题展开充分探讨。面对“低价竞争、低价低质、出海难”等当下热点,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高屋建瓴地指出,新能源是当下最具生命力和竞争力的行业,成本下降意味着行业的繁荣、多元化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加大人才、技术和研发投入,进一步降本增效,才能在这场风电长跑马拉松中坚持到最后。

微信图片_20240131095801.jpg

田庆军认为,无论从资本、人才、市场任何维度看,新能源都是当下最火爆、最具竞争力的行业。制造业毛利率20%以上的市场没有活力,“卷”意味着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于企业盈利模式的理解,田庆军建议不仅应关注风机制造的毛利,而应从整体经营角度审视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可根据市场需求灵活配置资产,实现综合毛利稳定。此外产业链上下游应当共享利润,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而非单方面追求某一部分的利益最大化。通过多元化经营、产业链上下游利润均摊可以让行业走得更远。

田庆军特别指出,虽然中国风电制造业毛利率下降,但全球市场是开放的,更具成本竞争力的中国风机已经在全球风电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远景积极布局国际市场,2023年海外新增订单近6GW,在中国出海整机企业中遥遥领先。预计未来若干年,国际市场的订单规模和中国整机企业的竞争力均会持续提升,海外市场依然值得期待。

与会嘉宾谈及近年来快速大型化和降本带来的质量风险时,田庆军表示,未来2—3年,质量管控不到位的厂家会出局。企业要正确评估能否承担质量风险、是否有能力解决风险带来的质量问题,通过人才、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在变大的过程中逐步变强。迈向“双碳”目标的过程是一场长跑,足够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是坚持到最后的关键。整个产业链都面临洗牌,从整机到零部件企业,如果不能提供又便宜又好的产品,很快会在市场上没有生存之地。

展望未来,田庆军认为,过去重点关注电源侧、大通道、集中式能源供给,而未来将更关注消费侧需求,分散式或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大规模应用将成为主流。氢氨醇等新型能源替代方式也将成为与电气化并驾齐驱的重要能源供应形式。

当前面临的技术挑战主要体现在负荷侧、源网荷储与电源侧的有效融合。现行规则往往要求二者严格分离,例如,氢氨醇项目不能向电网大规模送电,或只允许一定比例的电力上网,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多种能源间的交互协调,导致能源体系难以实现深度融合。消纳与送出模式的割裂,成为制约风电及新能源进一步发展的重大障碍。此外,成本问题以及氢氨醇与其他工业结合的距离和技术难题同样值得关注。长远来看,在15—20年的规划期内,某些国家和地区风电装机容量与由氢氨醇带动的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可能会达到相当水平,展现出相辅相成、共同繁荣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40131095807.jpg

会上,远景科技集团获得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风格创意奖”和“人气流量奖”,奖项表彰企业独具匠心的展陈创意,为风电行业的大众传播教育和商业环境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集团查看更多>风机价格查看更多>田庆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