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民建:关于着力解决跨区域输电问题 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大市场的提案

2024-02-22 13:53来源:民建中央网站关键词:特高压配电网两会关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能源供需存在显著的空间错位特征,“双碳”目标下,跨省跨区的电力协调互济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高效推进跨区域输电工程成为提高电能配置效率与加强电力充足供应保障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还存在输电网络缺乏与国内统一大市场相适应的全国整体规划、跨区域输电交易机制中的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机制缺失、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相关储电技术和长距离输电技术有待提升、绿电外售意愿下降加大了跨省跨区输电利益协调的难度等4个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建议:

1.加强输电网顶层设计,促进配电网多元发展。特高压输电专项工程的建设往往涉及国家能源战略,应结合各省市发展特点,对跨区域输电通道进行中长期顶层统一规划,由单一特高压输电通道向多元输电通道转变,由单一线型网对网输送路径向环形交叉多元链接输送路径转变。

2.合理分摊电力输送成本,优化交易电价定价机制。综合不同电力输送通道的建设及运营成本,兼顾地域特征、安全保障等必要因素,优化输电单一制价格向两部制价格转变路径。长期来看,可以考虑在统一市场中将输电成本合理分摊至用户,促进跨区域输送成本的合理分摊。

3.加强可再生能源相关技术研发,提升输电相关技术水平。加大可再生能源储电技术研发投入,推动光风水储一体化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稳定性。建立可再生能源高效调配机制,合理预测可再生能源电力产量,并对可再生能源调配进行动态优化。加强特高压、高压、低压等电力运输技术发展,加强电力有效调配,促使电力系统向“源荷互动”转变。

4.减少区域壁垒和地方保护阻碍,实现绿色电力就近消纳和跨区域绿电交易的协同运行。建立全国统一的绿电交易机制,构建统一市场体系下的碳减排核算标准,减少区域壁垒和地方保护阻碍。注重绿电输送环节的激励性机制设计,针对我国绿电生产和消费的区域特征,充分调动绿电输送的积极性,实现绿色电力就近消纳和跨区域绿电交易的协同运行。

(民建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两会关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