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赵亮:让新型电力系统蓝图变实景

2024-03-07 09:0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莫非关键词:新型能源体系能源革命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让新型电力系统蓝图变实景

——访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能源央企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始终牢记嘱托,以钉钉子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以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为主阵地,进一步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

“作为来自天津市和中央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建议,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能传媒: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您认为当前能源电力行业应该聚焦哪些领域深化科技创新,培育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新动能?

赵亮: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牵引下,我国能源结构深刻转型,全国风电光伏新能源装机突破10亿千瓦,预计到2035年还将再翻一番。能源革命是产业革命的重要先导,新能源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构成。在能源领域内深化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工作。

让无限“风”“光”电亮“绿水青山”,关键是以钉钉子精神把总书记“推进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重要指示落实落细。我们将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坚实底座。坚持主配协调、两端发力,全面融入构建京津冀特高压环网,打造500千伏扩大型双环网,建设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贯通电力“大动脉”和“毛细血管”,有力支撑外电“进得来、落得下”,绿电“并得上、用得好”。依托电力双碳中心持续推进由“电”向“碳”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降碳服务,打造一流的“双碳”综合应用与服务中心,为绿色经济赋能。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重大契机,发挥院士专家联合创新中心平台作用,深入对接天开高教科创园、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促进央地创新资源高效融合,助力在津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创新研发高地;协同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牵头推进车网互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津落地,探索突破“车—桩—网”全链条智能高效互动等技术,助力天津打造全国车网互动示范城市。

中能传媒: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列为今年工作要点。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您认为这样的部署将为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赵亮:数智化坚强电网,是以特高压和超高压为骨干网架,以各级电网为有力支撑,以“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路径,数智赋能赋效、电力算力融合、主配协调发展、结构坚强可靠,气候弹性强、安全韧性强、调节柔性强、保障能力强的新型电网,可实现对电网全环节全链条全要素灵敏感知和实时洞悉、网络结构动态优化、生产运行精准控制、用户行为智能调节,推动生产提质、经营提效、服务提升、产业提档,焕发出强大的新质生产力。

首先,数智化坚强电网将有力提升能源电力“含绿量”。新能源间歇性、波动性强,受天气因素影响大。利用先进数字化技术,可实现对新能源发电和负荷侧管理的全息感知、精准预测,显著提高电网快速响应、自治自愈自修复能力,保障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并网、高水平消纳。其次,数智化坚强电网将有力提升电力服务“含新量”。随着可控对象从以源为主扩展到源网荷储各环节,控制规模呈指数级增长。通过数智赋能提升电网互动适应性,可更好保障海量分散主体友好接入,更好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第三,数智化坚强电网将有力提升社会治理“含智量”。电力数据实时性强、准确度高、价值密度大、采集范围广,在电力看经济、看环保、看消费、看市场等领域应用场景广阔。国家电网公司打造的全国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等系列数智化平台,国网天津电力打造的全国首个电力双碳中心,都在为产业碳减排赋能、为社会碳治理赋智。

特别是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中,数智化坚强电网还将有力提升产业转型“含金量”。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业“新三样”都与电网紧密相关。数智化坚强电网注重发挥数字经济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可吸引万亿级的社会投资,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5G/6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撑算力网络、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布局,引领产业链价值链迈向高端。

中能传媒:在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背景下,统筹好电力系统中安全、清洁和经济性三者的关系,您有何建议?

赵亮: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背景下,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发挥着引领作用。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聚焦坚强再塑,支撑保障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1001工程”重塑天津电网,创新打造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加速推进,500千伏双环网全面竣工,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规模化推广落地,电力资源配置能力、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显著增强,为天津能源转型发展夯实了电网之基。国网天津电力聚焦数智赋能,培育智慧能源小镇、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等一批国际领先创新成果,投运全国首个政府授权的电力双碳中心,成立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家双碳运营管理分公司,碳核算等新兴业务实现首单突破,国网系统内首批建成省级碳服务平台,滨海于家堡“双碳”充电示范站、供应链服务智慧园区等一批绿色发展示范项目落地建成。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2035年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现阶段仍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

建议从顶层设计推进新能源有序友好发展,坚持全国一盘棋,按照“全网统筹、保量稳率”,科学制定发展规模、布局和时序。先立后破推进电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推进电网互联互通,提升防灾抗灾能力,筑牢能源保障电力基础,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因地制宜新建清洁煤炭机组,执行新能源配储政策,实现煤电与新能源、新能源与调节电源优化组合、余缺互济。健全科学疏导能源转型成本的市场机制,推动完善新型电力系统成本分摊机制和价格传导机制,完善需求响应激励机制,推动用户侧资源参与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