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应尽快完善大容量储能产业发展的投资机制和政策环境

2011-04-01 16:20来源:新浪关键词:镍镉电池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激励性政策缺失

尽管我国近年在大容量储能技术成果和人才上有相当积累,并且在全钒液流电池和锂电池等储能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甚至相关企业的产品在国外市场得到认可,但国内至今没有一个应用示范项目,政府对大容量储能技术的研发投入也非常少,更谈不上对应用的财政补贴。相比之下,美日等国支持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力度之大却前所未有。美国政府已将大规模储能技术定位为支撑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性技术,今年上半年已拨款20亿美元用于支持包括大规模储能在内的电池技术研发。在美国能源部制定的关于智能电网资助计划中,安排的储能技术项目超过了其他所有项目,达19个,资金支持力度也最大。根据2009年通过的《储能法案》,美国对大容量储能投资将提供20%的投资税收抵扣,对家庭、工厂、商业中心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中的储能部分也提供20%的投资抵扣。加州还对符合技术要求、与风电或燃料电池配套建设的储能系统提供2美元/瓦的额外补贴。日本政府除直接支持前期研发外,近年扶持了大量示范性项目以鼓励大容量储能技术的推广应用。

(四)配套的管理规则和技术标准缺失

除经济激励外,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化管理也是驱动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如西班牙等国就规定所有风电在上网前必须向电网提供风机出力曲线和发电短期预测曲线,误差不能超过一定比例,否则将受到惩罚。这会倒逼发电商主动采用预测技术和储能技术,从而实现新能源发电与电网建设的良性发展。但我国对风电入网至今没有强制性的流程和技术要求,很多风电企业认为只要发出电,不论多少、优劣,电网就必须全额接收,在这种情况下,发电企业自然没有动力采用储能技术。

四、促进大容量储能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将储能与新能源发展同步规划

按照实现整个电网系统安全运行和效率最优的原则,在规划新能源发电和电网输送线路的同时,应提出相应的储能解决方案,明确储能发展的规模和建设区域等。要尽量防止已经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领域出现的发、输、储脱节的现象。

(二)实施峰谷电价和储能电价政策

峰谷电价在不同地区可有所差别,但应尽量为电网削峰填谷和吸引储能投资创造更大空间。储能电价可参照火电脱硫电价的方式,在原新能源电价基础上加上几厘钱,形成含储能配套的新能源电价,加价多少建议在政府指导下采用招标机制通过市场竞争形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镍镉电池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