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中国积极推进中俄跨国联网电力工程

2011-07-25 16:1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国家电网俄罗斯电力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公司了解到,中国首个跨国直流联网电力工程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进展顺利,中方侧工程进度正在高效有序推进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此间表示,要全面推进中俄500千伏直流跨国联网工程建设,促进中俄能源合作与发展。

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合作的国际联网工程,是目前规划建设的中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刘铁男说,电力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重要战略实施点,是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伙伴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根据中俄两国电力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正式动工。中方已完成了286千米兴黑输电线路和黑龙江大跨越工程等组成部分。

23日,刘铁男等中国国家能源局一行视察了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黑河换流站工程建设情况。刘铁男表示,与俄罗斯的能源项目合作对缓解中国面临的能源紧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中俄电力合作的软件条件是近几年双方政府能源合作不断加强,跨国输电市场已经形成;硬件条件则是工程项目的进度,要加快工程建设速度,加强与俄方的协调沟通,推进双方下一步的合作。

据介绍,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黑河换流站容量750兆瓦,安装6+1台换流变压器,交流滤波器20组。目前,换流站阀厅结构已封闭,交流滤波器场设备安装已完成70%,站内各建筑物外装饰完成70%。俄方侧500千伏屋外配电装置区域断路器、汇控柜基础全部完成。在全面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中俄双方调度协作、抓紧进行电价谈判的基础上,整体工程预计将于11月下旬试运行,12月1日投入商业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电力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