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基于气泡构建的多孔分层石墨烯问世 可提高锂空气电池储能容量

2011-12-01 13:58来源:科技网关键词:美国锂空气电池石墨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报道,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团队利用新途径,构建出了可用于锂空气电池的多孔分层石墨烯。这种基于气泡构建的石墨烯结构的形态与破损的蛋壳相似,可大大提高锂空气电池的储能容量,未来有望取代应用于电动汽车的传统光滑石墨烯片,解决普通石墨烯在使用中易被微粒阻塞的困扰。相关研究报告发布在近期出版的《纳米快报》杂志上。

科研人员表示,自我装配的多层石墨烯片不仅是锂空气电池的理想设计,也可以应用于许多其他潜在的能源存储领域。此外,新型石墨烯材料将不依赖于铂或其他贵金属,可有效降低成本和对环境的影响。

锂空气电池可支持远程电动汽车,虽然自身重量很轻,但其应用仍受限于实际的储能容量和较差的循环寿命。此次研究展示了如何实现电池容量的最大化。材料学家表示,这对于电动汽车和能量存储领域的应用十分关键。

研究团队先将黏合剂与石墨烯相结合,借助黏合剂使石墨烯分散于溶液之中,就像利用肥皂将油脂分解在水中一样;随后将石墨烯和黏合剂加入水中混合,在溶液中生成气泡,使石墨烯和黏合剂在气泡的周围成形、变硬。当气泡最后爆破时,石墨烯内已经形成了中空的球体,这种微小的黑色粒子直径仅为3微米至4微米,比人类的头发要细10多倍。

借助建模和显微镜,科学家分析了新型石墨烯的结构及性能。他们发现,每克多孔结构的石墨烯能多储存1.5万毫安小时的能量,远胜于使用其他材料的效能。

此次研究的主导者张继光(音译)博士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多种可在这种技术中应用的催化剂,但不会选用贵金属,这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并增加适用性。”

目前,电池只有在纯氧的环境下才能达到最高水平的储能容量,当在空气中进行操作时,储能容量会因空气中的水对于锂金属的影响而有所下降。研究团队正致力于研发一种薄膜,可以阻拦空气中的水,并允许必要的氧气流动。

张博士还表示,目前基于新型石墨烯材料的锂空气电池还不能完全重复充电,其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电解液和催化剂,从而实现电池的多次充电,为需要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应用提供后备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查看更多>锂空气电池查看更多>石墨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