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综合正文

十年核裂变秦山再跨越 秦山核电基地发展纪实

2012-11-13 12:55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机组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年前秦山核电走入人们的视线,中国大陆第一座自主建设的核电站在杭州湾畔开始了其“国之光荣”的历程;20年的历程中,秦山核电不仅创造了经济效益,同时也以其安全运营的业绩创造了社会效益。从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间,秦山核电变化之大,有如核裂变,成为中国巨大进步的一个缩影。

秦山核电提供的一份“账单”,反映了这个中国自主核电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十年来科学发展走过的扎实而不断超越自我的足迹、取得的辉煌成就: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台30万千瓦核电机组累计发电440多亿千瓦时;与同等发电量的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17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20多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更重要的是,经过十年的科学发展,秦山迅速成长为我国重要的核电能源基地。目前的秦山核电基地,共有7台运行机组和2台在建台核电机组,其中已投产运行的7台机组装机容量为430万千瓦,在建的方家山核电工程为两个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不久的将来也要并网发电。届时秦山将成为中国拥有机组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成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秦山核电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的脊梁全国优秀企业500强之一”、“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浙江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10年之内,从30万千瓦走到了430万千瓦,秦山核电为何能走得如此之快?创新!

自秦山核电30万核电机组并网发电之后,秦山二期三期便相继开工建设,从2002年4月15日起的短短10年间,在秦山核电基地先后有6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这其中有4台国产化的压水堆机组,有与其他国家合作建造的两台重水堆机组。2008年底,秦山地区方家山工程2台国产化100万千瓦核电机组正式开始建设。十年的努力,换来了十多倍发电能力的攀升,奇迹就此创下。而创新,在这个奇迹的创造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世纪之交,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黄金时期,能源需求剧增,环境污染加剧,作为清洁能源的核电,因此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决策者们创新思路,决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拓展思路,以新的方式、新的技术,加快发展。

就这样,秦山核电的发展步子,在一声声的开工哨子中,快速前行。

快速扩张,并不代表放松管理。管理创新是秦山的一个制胜法宝。

成为国内核电老大,跻身世界核电之林,对管理是个巨大的考验。秦山核电在管理上积极与国际接轨,对标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不断在实践中持续提升电站运行管理绩效,向世界同类电站的先进水平迈进……去年世界核能运营者协会组织的一项考核,对秦山核电的管理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秦山核电基地的各机组运行水平均达到世界中值以上,有的机组还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深入研究核电站组织机构实际运转状况,借鉴国内外核电站组织机构和职能设置的优点,不断完善管理流程,对电站运营管理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和精简,建立完善运行指挥体系、技术改进体系、维修管理体系、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内控监督体系等,确保机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秦山核电人如是说。

秦山核电在原有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手段上,逐步推进管理现代化水平。

建立以“大修经理”为核心的大修项目管理模式,实现了机组大修组织和管理的优化,有效保证了机组运行的可靠性。

技术创新是秦山核电成功的另一法宝。

这些年来,秦山核电技术人员针对机组运行状况,坚持自主创新,变被动为主动,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使电站的设备系统可靠性、机组整体安全性和经济性得以大幅度提高,单个燃料循环连续发电时间不断增加,机组能力因子不断上升,有的机组达到了全球445座电站中的先进水平。

10年来,秦山核电每年都投入技改资金数千万元,平均每年完成技改项目130多项。以秦山核电首台30万千瓦机组为例,其共有287个系统,几乎所有的系统都进行了调整和改造,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

2010年6月2日12时,秦山核电30万千瓦机组的主控室内一片欢腾:其额定功率从310兆瓦,安全升至320兆瓦。这是继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后,秦山一期核电站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这是秦山核电技术人员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积极挖掘潜在设计裕量,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经过反复论证和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带来的。这将意味着每年可多发1.2亿多千瓦时电,到设计寿期末可多发电14亿千瓦时。

10年来,秦山30万千瓦机组多项技术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其中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6项技术项目和研究实验获得了中核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自2006年申请第一项专利到2010年12月31日,已获国家授权专利39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