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秦海岩:风电发展重政策落实

2013-01-09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秦海岩风电产业风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我国风电产业而言,2012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在市场增速放缓带来的种种新压力以及原有发展瓶颈的共同作用下,我国风电企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有两点令人稍感欣慰,一是企业利用发展的波谷期,苦练内功,优化战略,对内涵式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二是即使在如此艰难的形势下,预计2012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仍将保持千万千瓦级别,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市场,其对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仍可持续。

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尤其是涉及体制机制的调整并非一日之功,所以新的一年我国风电行业现存的一系列问题仍将持续,如弃风限电、资金压力、设备质量、管理水平等问题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困扰着我们。但我们应该看到,目前行业面临的问题都是发展中必然经历的考验,而国家支持风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则有增无减。

2012年,我国《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明确了未来风电发展的宏伟目标,到2015年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截止目前,国家能源局核准的“十二五”风电项目已超过5500万千瓦。这样的拟建项目规模足以支撑未来三年内我国风电市场规模的平稳发展,从而为企业和产业的优化升级奠定物质基础。“十二五”期间,随着行业政策的逐步完善及并网瓶颈的破解,我国风电产业将迎来结构性调整期,下一阶段,继续推进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协调好各方利益,落实节能调度管理办法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将是重中之重。2013年,将有更多更有力度的支持政策出台,为破解行业现存问题提供思路和答案。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展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强大指引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风电产业更有质量的快速发展期即将来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秦海岩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