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2015年核电装机容量或达4000万千瓦 核石墨市场待分羹

2013-03-04 10:47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核电站核电装机核石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巨大市场待释放

陶霖则认为,目前核电占国内电力装机总量份额极少,2011年核电的发电量仅占总发电量的1.85%,这也同样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待开发。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核电重启的序幕已经拉开,“十二五”期间我国沿海核电项目将陆续上马,巨大的市场容量将得到有效释放。虽然内陆核电项目暂时搁浅,但核电行业发展态势非常良好,多个已获批核电站破土动工。同时,东北第一座核电站并网发电给业内带来了巨大的利好消息,国内核电站的建设步伐和并网步伐有望提速。

而具体到核石墨,周修杰称,核石墨是高温气冷堆关键材料,对于保障核电站安全运行有重大意义,核电站项目的上马对于石墨行业而言是巨大的利好消息。“十二五”期间,我国预计新增核电装机约3000万千瓦,2015年核电投产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初步估算大约需要20万吨核石墨材料,巨大的市场容量将会逐步释放。

“华能石岛湾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需要核石墨1200吨,而一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装机容量可达2400万千瓦,由此可以计算出核石墨未来的巨大市场空间。此外,由于国家对核石墨生产企业的资质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在全球也是屈指可数的2~3家,方大炭素受益于此前的积累,拥有这样的资质。”陶霖对记者介绍。

率先发力抢占技术优势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核石墨的利润率非常高,而周修杰则认为,这种状况仍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下去:“随着科研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工艺的提升,我国石墨行业发展较为迅猛,重点企业在个别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改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国内核电石墨市场容量较大,方大碳素等企业率先发力,与核电企业签订多个石墨供销合同,迅速抢占国内核电石墨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可圈可点,且这一良好势头将会随着我国核电项目的陆续上马而保持下去。”

此前,有业内人士担忧,受日本地震引发的核电危机影响,国家政策对核电建设的支撑力度难以判断,因此,如果此时大笔投入核石墨领域,是否会存在较大风险。陶霖介绍,核石墨仅是特种石墨产品之一,核石墨生产工艺技术的研发成果,对相关特种石墨制品的生产工艺的优化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是相益得彰,而商用方面,公司定增的生产线完全满足细结构、大尺寸的各种高端特种石墨(包括核石墨)的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性能指标的要求, “如果核电大发展时代来临,生产线可以开足马力生产核石墨,反之,则生产其它特种石墨。”陶霖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装机查看更多>核石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