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纪事

2013-11-29 11:54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核电工程核电项目江苏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卓越之路——绝非一蹴而就

“田湾这支队伍,是支会夜行军的队伍,令行禁止,目标高度一致,步伐高度统一,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才能干成事业。”在吴秀江看来,夜行军的战斗素养是中核田湾人已经深入骨髓的特质,也是获得成功的必备之能。

“全国质量奖”自2001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高标准、少而精”和“优中选优”的原则,创奖之难曾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也因此,该奖项的公信力与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及欧洲质量奖并驾齐驱。该奖评审采用国际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是一种实现企业卓越绩效的系统方法,被国际上称为“组织成功的路线图”。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即意味着要按卓越绩效评价准则逐一梳理企业的管理条目,其内容涵盖领导,战略,顾客和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和改进,结果等七大类目以及远见卓识的领导、战略导向、顾客驱动、社会责任、以人为本、合作共赢、重视过程与关注结果、学习改进与创新、系统管理等九大核心理念。

七大类目,九大核心理念,加起来似乎不过十六个内容,完成起来有何难?然而,打开这十六项内容,恐怕很多人都会被其内容之多、之难所吓倒。如果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由十六项内容所构成的系统就像人体结构一般,从外表看,仅头部与躯干和四肢而已,然而如果剖析其内部,星罗棋布的组织、器官、血管,绝对可以使人眼花缭乱。在这副人体构架中,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一如“头脑中枢”。而借用中医理论的“任督二脉”说,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就是要努力打通“任督二脉”,提升组织持续成功的能力。(见模式图)

中医对人体病痛的解释: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人的大脑如果要将指令准确而快速地传达出来,也必须有一条通畅有效的路径,因此,策划通往愿景的路径和路径坐标,即战略和战略目标,并将其具体化为实施计划、关键绩效指标和资源配置,再通过“日常运营过程管理”进行实施,从而转化为结果,这个过程成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的有效途径。

卓越绩效评价是一种诊断式的评价,既包括对组织的优势和改进机会的定性评价,又包括总分为1000分的定量评价,以便全方位、平衡地诊断评价组织经营的成熟度。这两部分的评价相互关联,定性评价是定量评价的依据,而定量评价则是定性评价的度量。

要完成如此庞大的体系建设,不仅要颠覆企业既定的管理体系,而且要吃透准则的内涵与外延,这样的体系建设由内到外,自远及近,均需关注、顾及,偶有偏差,便可能导致创奖的失败。

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甚至可以与当年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所遇到的难度相提并论。但令人欣慰的是,在经过16年电站建设和运营后,中核田湾人已经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

公司33个处室、全体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加入到了这场“战斗”中。两年时间,700多个日日夜夜,一次次培训、一场场讲座、一页页讲义与笔记,让每一位参加其中的中核田湾人步履匆匆,即使在午餐时间,也经常能够在餐厅听到不断的讨论声。那段时间,成功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争创全国质量奖成为中核田湾人工作甚至生活的主旋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工程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江苏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