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中国能建罗必雄:潜心创新的行动派

2013-12-11 09:40来源:中国能源报 郭立琦关键词:燃煤发电电力人物洁净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处创新大处着眼

在与身边胸怀“壮志”的年轻人交流时,罗必雄常常说:“不要总想一下子就做出个什么来,大的创新往往是一个个‘微创’叠加起来的。”

他对记者说,做技术研究和开发创新的人,首先要自我反思:有没有把问题研究透,有没有真正花心思,沉下心来做事。真正做工程时,就会发现很多的大突破往往是靠很多小的进步积累起来的。同时,“创新更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所以,在科研中罗必雄一直鼓励员工们通过“试错”来培养创新能力。在他看来,失败带来的经验财富要比做一两个项目、赚一两笔钱宝贵得多,“这才是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中国能建广东院的院长,罗必雄有着敏锐的前瞻性。当国内对发展海上风电还停留在“不看好”的阶段时,他亲自组织广东院,扎扎实实做了《广东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2011年7月,该规划通过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审查,2012年1月成为国家批准的首个省级海上风电规划报告,获得国家能源局、广东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目前,罗必雄牵头成立了中国能建广东院低碳技术中心,率先开展碳捕集、封存与运用等先进脱碳技术的研究工作,并与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际科研院校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今年9月,罗必雄代表广东省低碳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与英国有关研究机构签署了中英脱碳合作协议,开创了国际化合作新模式。罗必雄认为,电力能源未来发展方向是“幸福能源”,即综合了技术、效益、资源、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能源可持续发展。“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院已经着手其中部分研究了。”

在罗必雄的办公室里挂着墨宝“宁静致远”,也许这四个字正是对这位奋战在电力设计咨询一线的“行动派”最好的诠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洁净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