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水电技术:水电站水力机械

2013-12-18 10:2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水力机械水轮机水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灯泡贯流式水轮机是一种过流通道呈直线的卧轴轴流式水轮机,水头适用范围3米-30米,其结构紧凑,效率较高。随着国内低水头径流式水电资源的开发,灯泡贯流式水轮机已被广泛采用。目前国内灯泡贯流式水轮机输出功率最大为5.85万千瓦(桥巩水电站),使用水头最高27.3米(洪江水电站),转轮直径最大7.5米(长洲水电站)。

水斗式水轮机仅利用水流动能做功的水轮机,其使用水头范围一般在300米-1700米。发展趋势是提高单个喷嘴的比转速和继续增加喷嘴的数量,以适应更高水头电站的需要。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斗式水轮机机组额定功率为42万千瓦(瑞士Bieudron电站),其使用水头也最高,为1883米。国内已投运的水斗式水轮机机组单机额定功率最大为140万千瓦(金窝水电站),应用水头最高的是天湖水电站,额定水头1022.4米。

单级混流式水泵水轮机是抽水蓄能电站使用最为广泛的机型,既可作为水轮机运行、将水流能量转变为旋转机械能,又可作为蓄能泵运行、将旋转机械能转变为水流能量。目前世界上使用水头最高的单级混流式水泵水轮机在日本的葛野川(Kazunogawa)电站,水轮机工况的最大水头为728米,最大输出功率41.2万千瓦,水泵工况的最高扬程为778米,最大抽水流量50.3立方米/秒,转速500转/秒。日本神流川(Kannagawa)抽水蓄能电站的单级混流式水泵水轮机在水轮机工况额定水头653米下的输出功率为46.3万千瓦。国内使用水头最高的单级混流式水泵水轮机在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水轮机工况的最大水头为687.7米,额定功率30.6万千瓦,水泵工况的最高扬程为703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力机械查看更多>水轮机查看更多>水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