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电联王志轩:清洁煤电有利治霾 六项措施可解燃煤之忧

2013-12-24 11:08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燃煤发电雾霾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是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煤中的可燃硫燃烧后生成的,其产生量与煤的含硫量成正比。我国电煤含硫量平均为1.2%左右,高可达5%以上,低的可至0.3%以下。二氧化硫通常是无色、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所以不能从烟囱是否冒烟,判断出二氧化硫浓度的高低。

三是燃煤产生氮氧化物。氮氧化物不仅来源于煤中的含氮化合物,而且主要来源于空气中的氮在高温燃烧中形成。电厂排放的氮氧化物99%左右是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无色、无味,但在空气中很快被氧化成二氧化氮,二氧化氮具有刺激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都是形成细颗粒物的前体物质。现有的工程技术已可以把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在环境要求之内。燃煤烟气中含有微量的汞等重金属,通过现有的除尘、脱硫设施可以脱除烟气中一半以上有毒有害的汞。

燃煤电厂的污染控制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对环境质量的影响不断减少。我国煤电环保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的发展污染控制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电站锅炉采用的除尘器效率平均为99.5%左右。有脱硫装置的机组2012年底比2005年底增长近13倍,全国脱硫机组占煤电机组比例接近100%,其中烟气脱硫机组比例约为90%,脱硫效率在90%左右(美国还有20%多的机组未装脱硫装置)。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电站锅炉大规模采用低氮燃烧器和低氮燃烧方式控制氮氧化物排放;近几年已大规模开展烟气脱硝装置建设,全国已投运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2.3亿千瓦,占火电机组容量的28.1%,规划和在建的烟气脱硝机组已超过5亿千瓦。由于这些污染控制装置发挥了巨大的减排的作用,在发电量持续增长、燃煤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全国燃煤电厂每年烟尘排放总量从1980年的399万吨,下降至2012年的151万吨,每千瓦时(即每度)电的烟尘排放量由1980年的16.5克降至2012年的0.4克;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05年的1300万吨降至2012年的883万吨,每千瓦时火电排放量由2005年的6.4克下降至2012年的2.26克;每千瓦时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也由2005年的3.6克下降至2012年的2.4克。

同时,近20多年来把设的燃煤电厂根据环评批复要求,除城市供热电厂外,绝大部分纯发电的建设在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的地方,且电厂属于高架源(高烟囱)排放,加上烟气抬升的高度,对近地面环境的影响较小。同时,随着我国对火电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趋严,新修订的排放标准限值已比发达国家还要严格;在我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改以来,以减少PM2.5排放为目的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和各种环保要求全面趋严,新一轮的电厂污染控制的技术改造正在进行,燃煤电厂对环境的影响不断减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