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电联王志轩:清洁煤电有利治霾 六项措施可解燃煤之忧

2013-12-24 11:08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燃煤发电雾霾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样燃煤量条件下,燃煤电厂燃煤排放污染与散烧煤相比要小得多。如我国东部某电厂煤电装机500万千瓦,年用煤1200万吨,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硫、烟尘总量分别约为2万和1万吨;如果这么多煤炭用于散烧,二氧化硫将排放量约20万吨,烟尘排放量虽然与燃烧锅炉的方式和除尘方式不同差别很大,但比电厂的排放量要高出数倍到数十倍。

再如,北京一个热电厂燃煤占北京市的燃煤总量的4%,但排放的烟尘占全市排放量约为十万分之五。更重要的是煤的散烧一般是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且为低源排放,由于燃烧不完全,污染排放中的一氧化碳、炭黑要比电厂高得多,倾倒灰渣的污染也要大得多。

因此,不能简单地说燃煤就排放多,排放多就影响大。从全国来看,2012年全国共燃煤39.3亿吨,而电力行业消耗19.7亿吨,其他工业和民用消耗近20亿吨,全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影响可想而知。但是在我国现在二氧化硫排放统计、核算中大量的散烧煤排放的污染物并不完全清楚,实际排放量应远大于公布的数据,不全面的数据放大了电力污染排放的占比,造成过低估散烧煤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煤电是高效利用煤炭的行业。我们还可以从能源利效率看电厂燃煤和散烧煤的区别。2012我国火电厂供电煤耗325克/标准煤,煤电发电效率为世界先进水平。尤其是热电联产的电厂由于对能量进行了梯级利用,使煤炭能量的80%转化为电能和热能,比工业锅炉和散烧煤的能源利用效率高很多。城市通过用燃煤热电厂供热可以替代几十乃至上百座供热锅炉,在大大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也极大改善环境。

电厂对污染物排放控制具有规模效应。要控制同样多的燃煤污染物排放量,在电厂安装设备和运行设备,比在千家万户都进行污染治理的社会成本要低。对于小锅炉而言,高效的除尘、脱硫等污染控制设备往往比燃烧装置(锅炉)本身还要贵,而且环保不易监管。现代化燃煤电厂的大气污染控制设备投资一般占总投资的10-20%;除每千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成本分别在1-2元左右,治理这3种污染物分摊到每千瓦时电量共需增加4分钱左右。

但是如果对电厂实行过严的排放标准,超过了污染控制的经济范围,则过严部分所付出的代价要大大高于电厂污染控制的平均成本,也会高于大大高于全社会平均成本。如要将烟尘排放量浓度由每立方米30毫克降到20毫克,新增设一台湿式除尘器,则每小时去除1千克烟尘的投资需要上百万元,每千克烟尘的治理成本要高于全社会平均成本数倍仍数十倍。

我们需要深思的是,为什么恰恰是在电力污染排放快速下降的同时,我国的雾霾却越来越严重?这不仅对我国大气污染控制的方向、方法、政策提出的疑问,而且提醒我们如果继续把煤电当成雾霾的罪魁祸首,不仅继续迷失在对环境认识的“雾霾”中,而且会又一次贻误了加快恢复蓝天的时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