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电联王志轩:清洁煤电有利治霾 六项措施可解燃煤之忧

2013-12-24 11:08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燃煤发电雾霾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科学合理制定燃煤电厂的污染控制水平。

要有合理的排放标准,过宽则对环境造成污染,过严则成本—效益递减,使全社会成本增加,得不偿失。不论从科学发展的角度看,还是从发达国家成功控制燃煤电厂污染的经验看,都应当采用“最佳可行技术”即BAT技术来确定污染排放标准,并坚持新建电厂从严、环境敏感的地方从严、经济发达地区从严的总原则。

5、用天然气替代煤炭要科学有序。

我国天然气非常缺乏非常珍贵,应优先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天然气的首要使命是替代民用散烧、供热锅炉及工业锅炉燃煤,其次为了燃气调峰和民用经济性建设燃气发电,再次是用于建设燃气供热电厂,最后是用于发电调峰。应当在现阶段限制甚至禁止用天然气供热替代燃煤供热电厂。只有当天然气民用不足的矛盾逐步得到缓解时,再加大用燃气机组替代煤电机组的力度,使燃气机组替换煤电成为电力调峰的主力。

6、完善考核机制,转变监管方式,促进煤炭的优化利用。

一是在环保考核机制上,要建立以可监测的环境质量数据为依据的考核机制。污染物总量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都是以“标”为的,不是以“本”为的,且由于我国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本上是“算”出来的,导致了人为因素和助长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人尽皆知的现象。

体现在具体措施上往往不是以是否有利于环境质量改善为目的制订措施,而是以是否完成减排数字为导向采取措施,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减排往往在排放量大但对环境质量影响小电力行业,为什么除尘、脱硫设备短期内频繁改造,为什么政府部门与央企、国企直接签减排责任状,为什么在2010年未在部分地区节能减排目标完成不了时让电厂停止发电而出现缺电促使柴油机发电大增的情况。如果考核机制不改变的这样的情况还会发生的。

二是在污染控制措施的管理上要转变方式。雾霾、PM2.5产生的重要原因并有电力企业这样污染控制水平先进且达标排放的“大户”的作用,更重要是上亿辆机动车、千百万不达标甚至是不采取任何治理措施的小污染源汇集以农用秸秆燃烧等污染的作用。因此,应把环境监管从重在电厂高架电源的“点源”的监管上,向纵横交错的“线源”(机动车)和无数个小排放源的“面源”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