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谈发电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六大趋势

2014-02-13 15: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远光软件发电企业信息化信息化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电企业信息化发展已经历了较长时期,随着测控技术和自动化设备的不断更新,发电企业的设备自动化控制手段经历了手动-----遥控-----自动控制几个阶段,全面建设了集散控制(DCS)系统后,又完成了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的部署,逐步从生产控制自动化向经营管理信息化过渡。国内大型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军品牌远光软件,多年专注电力信息化领域,其表示随着信息系统应用的深入,发电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呈现出以下趋势:

集团集约化管理的趋势。发电集团对资产、财务、安全、生产、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都逐步呈现了集约化的特点,信息科技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都为集团集约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发电集团利用专业信息系统不仅管控计划、合同、资金等价值因素,而且对生产指标也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全局掌握。发电企业信息化发展更注重于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生产要素,进行统一配置。在集中、统一配置生产要素的过程中,以节俭、约束、高效为价值取向,进而使企业集中核心力量,获得可持续竞争的优势。

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的趋势。发电企业为实现孤立系统融合的管理目的,形成了以数据中心、数据总线、数据交换为核心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趋势,期望满足集团管理决策和综合分析的需要。在最大限度的保留原建设成果,最大程度的满足业务需要的前提下,充分挖掘信息系统数据的关联作用,全面体现信息系统的管理效能,通过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集团层实现信息的整合、集成、使用。

信息资源共享的趋势。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深化,发电企业的领导和各业务部门对跨业务数据的综合分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发电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已从初期的信息收集,逐步转向信息应用,侧重于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信息化建设重点也正在发生转变,从以往注重信息化建设向信息化建设和综合应用进行转变。

智能化发展应用的趋势。发电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最初是管理者在流程上实现管理,同时辅助一些数据提供决策的依据。目前,信息系统已逐步向智能化发展,例如对发电企业的指标管控已能从大指标异常分析到引起此指标异常的小指标归类,进而指出引起小指标异常的设备及设备异常的时段,对提升经济效益有了明显的掌控作用。此外,还出现了燃料管理智能化系统、智能巡点检系统、地理信息系统GIS、车辆GPS(北斗)管理系统、智能图形化两票系统、资产盘点系统等,信息化与智能化设备结合应用的趋势。

风险分析和内控系统建设趋势。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提出要求,发电企业初步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风险控制手册》和《内部控制评价手册》等。随着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发电企业对风险与内控的要求也逐步加强,相应的风险与内控信息化系统建设也在逐步展开。远光软件助力华能集团建设风险管理系统,以对象化的方式进行配置,实现与现有业务系统的紧密融合,协助企业实现对风险的动态管控、实时监控。

信息化建设“统一性”的趋势。以往发电集团信息化建设都是“分散”式的,下属各企业根据自己的需求采购或者研发应用,这为集团层面信息化整合造成了困难。在总结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后,各发电集团的信息化建设都开始坚持“统一”的原则: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尤其是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的趋势,在信息化建设中要求越来越强。

针对发电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远光软件开发出基于管控一体化的发电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包括生产监督项—安全生产分系统;管理项—计划营销分系统、财务管理分系统、行政人事分系统(OA、人力资源等)、风险控制分系统;辅助决策项—决策管理及企业门户在内的发电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涵盖了发电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发电企业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化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