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丁焰章代表:优化能源布局 推进煤电大通道建设

2014-03-10 11:11来源:中电新闻网 记者:史晓斐关键词:能源煤炭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家能源局的组织下,中国能建集团下属电规总院开展了 《推进大型煤电基地科学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编写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研究论证工作。经研究,我们认为,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是优化能源布局的重要举措。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未来较长时期煤电仍将在电力供应中占主导地位。根据煤炭资源产需逆向分布的特点,我国实施了西电多送战略,已相继在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安徽、贵州等中西部煤炭资源富集省区建成一批大中型煤电基地,向东中部煤炭资源相对匮乏地区送电,有效缓解了东中部地区的能源短缺,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今后,要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大型煤电基地的科学开发和建设,合理布局大型煤电基地,加强基地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输电通道建设、有序扩大西电东送规模。

我们认为,煤电基地和输电通道建设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统筹兼顾,源网协调。二是要合理布局,集约开发。三是要高效环保,绿色发展。四是要规划引导,政策支持。

具体实施方面,近期可考虑在鄂尔多斯、锡盟、晋北、晋中、晋东、陕北、宁东、准东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按照最先进的节能节水环保标准,建设现代化大型煤电基地,同时,加快推进锡盟—北京—天津—济南、锡盟—江苏泰州、蒙西—天津、内蒙古上海庙—山东、陕北榆横—山东、陕北神木—河北南网、宁东—浙江、山西—河北、山西晋东—江苏、准东—华东等输电通道建设,向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送电,满足东部省份用能及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在即将启动的“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我们将深入研究我国煤电开发布局及输电通道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布局。

记者:怎样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以推动能源装备国产化,打造能源科技装备“升级版”?

丁焰章:就中国能建集团来说,推动能源装备国产化,打造能源科技装备“升级版”就是集成和创新。集成是依托能源装备现有核心产品技术,推进工业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实现工艺流程、系统最优配置,降低成本,达到减低能耗、节约成本,具备核心竞争力;创新是坚持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以能源重大工程为载体,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在清洁能源、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重大及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实现突破,填补国内空白,努力在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方面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