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清洁能源当道 科达机电生死整合

2014-04-16 15:26来源:《英才》 记者:李文友关键词:科达机电清洁能源清洁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孟子的这句名言成为科达机电董事长边程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时常引用的“口头禅”。七年前,以传统陶瓷机电生产起家的科达机电,开始向清洁能源装备转型。

七年里,边程年均有超过170次的飞行记录,在自己办公室呆着的时间不到50个小时;过去很少露面的他频频出现在各种论坛和公开场合,无意中成了公司里最大的“推广专员”。

“现在,我可以离开2个月,甚至把手机关掉,没有人找我的。”边程告诉记者,企业里该放的权他都放。他透露其中秘诀——通过公司股权的不断分化,让人力资源与资本紧密地结合,“把大家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并明确关键岗位的责权。”

要么整合别人 要么死掉

边程于1998年正式加入科达机电,彼时,科达机电正面临科信达、星光、中泰、科冠达等众多竞争对手激烈竞争,差异化优势并不明显。4年后,科达机电的抛光线脱颖而出,至2002年上市的时候,公司抛光线已占领了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把科达机电从仅有单一利润点的企业,转换为多利润点企业,边程的这步“棋”又走了4年。至此,科达机电与国际巨头意大利萨米克争夺国际市场的战略又迈进了一步。2011、2012年,科达机电分别收购佛山恒力泰、芜湖新铭丰机,经此两役,科达机电进一步巩固了领先地位。

在边程看来,作为传统制造企业,并购重组是公司存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干企业这么多年,我直到整合了恒力泰后才觉得我们的公司不会死了”,他认为,技术型企业如果只靠一个产品、一个技术玩命地做,容易出问题,要么是市场规模不够大,要么是市场太大,大家都来竞争。企业想要在竞争中存活下来,要么整合别人,要么就死掉。

不过,在陶机行业顺利开疆拓土的同时,新的压力也接踵而至。边程告诉记者,当时如果一门心思继续做陶瓷机械制造,预计市场规模达到30亿元就摸到“天花板”了.

斟酌再三,2007年初,科达机电决心转型,并拍板上马煤气化项目。彼时,光伏、风电、生物质等新能源正在兴起,各路资本火爆涌入。在大家都开始玩新能源的时候,科达机电却从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入手,这让众多业内人士大呼看不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达机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清洁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