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清洁能源当道 科达机电生死整合

2014-04-16 15:26来源:《英才》 记者:李文友关键词:科达机电清洁能源清洁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实,边程的选择逻辑并不复杂。“目前我国能源主要还是来自传统能源,仅煤炭消费就占总消费的70%左右,如果说发展新能源是实现低碳排放的‘芝麻’,那么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可以说是‘西瓜’”,具体到当前的雾霾,主要也是不清洁用煤造成的,“没有不清洁的能源,只有不清洁的技术”。

对于一刀切式的选用天然气作为未来工业燃料和通过单方面的“限煤”、“去煤”等措施来治理雾霾,边程认为不现实。

基于以上的产业预判,7年里,边程摒弃了周边的各种质疑。2008年12月,在距离佛山千里之外的马鞍山,科达机电投资近5亿元打造了占地8万平方米的“清洁燃煤气化系统”生产研发基地。2012年5月“清洁燃煤气化系统项目”生产基地竣工;6月,低压粉煤气化炉试验站投建。

意外破局

梦想很美好,市场却很冷漠。

显然,开辟新的领域并不容易。科达机电沉淀数年耗资10亿元研制出的清洁燃煤气化系统,在推广初期却遇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在推出第一台清洁燃煤气化系统时,为了让客户“眼见为实”,公司不惜花2000多万元多建一台炉子,从2008年10月第一次点火,一直到2009年4月免费演示给客户看。

对于资本市场,边程也很疑惑:“几年前我们的系统未成熟时,券商基金给公司估值一度打到28块钱每股;现在技术成熟了,市场反倒有疑虑了,这让我也十分不解。”

相关产业政策和监管也成为推广初期的掣肘,边程认为,相关部门需要监管的是“环保是否达标”,而非拷问“使用什么燃料”,“追究使用什么燃料而放弃环保指标是舍本逐末的做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达机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清洁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