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撕破脸皮以后 欧洲如何摆脱对俄天然气重度依赖?

2014-05-12 10:50来源:华夏能源网 特约研究员:李自琴关键词:天然气供应新能源发电能源垄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恢复煤电——其实,自2008年美国页岩气革命后,美国已经开始陆续将其过剩的煤炭产量出口欧洲,这也是欧洲LNG进口在近几年呈现下降趋势的原因之一。欧洲利用这些廉价的美国煤炭已在过去几年逐步恢复煤电,且已趋近满负荷,目前还能利用的仅剩一些退役的煤电机组,重新检修仍可被启用。所以,分析人士认为利用煤电填补俄罗斯天然气空缺的效果并不大。

解除页岩气禁令——在5号举行的欧盟闭门会议上,最令人瞩目的讨论议题应当是页岩气。目前许多欧盟国家尚不允许以水力压裂法方法开采页岩气,但许多跨国油企却正在等着这块蛋糕的解禁。

据欧盟研究机构JRC的数据,欧洲共拥有11.7万亿m³的可采页岩气量,但因为法律、环境、民意及开采技术等方面的约束,欧洲在页岩气领域几乎毫无作为。

寄希望于美国的页岩气,也是遥遥无期。美国能源部从2011年开始批准建设出口LNG到非自由贸易国的出口终端,计划修建20多个LNG出口终端,但进度最快的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Pass和LakeCharles,最快也只能于2015年开始向欧洲出口页岩气。IHS分析师预计,美国的LNG出口终端将在2018-2020年间集中投入运作,在此期间美国LNG出口量将达到660亿m³每年。

即便远水难解近渴,欧洲仍然在积极筹建LNG接收站。得益于近期大幅下降的LNG接收站建造成本,很多欧洲国家开始筹备LNG接收站。立陶宛已开始建造一个浮式LNG进口终端,耗费成本3.25亿欧元,计划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该终端在修建之初就被指出是欧洲打破俄罗斯能源依赖症计划中的一步。

新能源发电与电网联接计划——新能源发电已成为欧洲重要的发电源,这对欧洲摆脱化石能源的依赖症至关重要。但与天然气储备量一样,欧洲各国的新能源发电分布也十分不均,如德国拥有丰富的风电与水电,但与荷兰一样水电资源匮乏。目前,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发电在储能及稳定性上的缺陷导致欧洲仍需要大量天然气发电作为调峰之用。

欧洲自2011年起发起欧洲各国间电网的联通计划,意在使电力在欧盟内国家自由、经济地流动,从生产过剩的成员国向不生产或供给不足的国家提供电力供应,以更大程度上地摆脱新能源发电对化石能源的调峰需要。

目前欧盟已计划在2020年之前,从挪威修建5条容量为5GW的跨国输电线路至其他欧盟国家,以便运出挪威丰富的水电(欧洲将水电列为新能源发电),填补其他欧盟国家因天然气短缺带来的用电紧张。而另一条正在规划中的超长输电线路甚至有可能将北非的电力输送到欧洲大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能源垄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