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杜祥琬:技术创新是能源变革的关键(上)

2014-05-19 09:44来源:中国电力报- 彭源长关键词:能源变革能源结构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镇化要特别重视发展分布式能源,电的利用应该成为主要方式”

这里我还特别想说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城镇化。中央专门开了会,新型城镇化道路里面有一个特征就是如何实现低碳城镇化,几亿农民和城市居民用能肯定是要提高的,如果没别的就还是要依靠煤炭。所以在这个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如何发展分布式能源、循环利用的能源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分布式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这些东西循环起来既减少了垃圾又增加了能源。

一定得让人享受一定的生活水平,少不了能源。但享受不一定都是享受煤炭。所以我就说实现什么样的城镇化,要相应规划它的能源形态。最近我去南方调研,看了一个厂子,几乎就是生活垃圾,很简单的分类处理后拉过来烧,烧完以后发电供热。我最后跟厂子相关负责人确认了三点,第一它这个是盈利的。第二就是环保达标,这个厂区我去了,很让人吃惊,根本没味儿。第三就是设备国产化了。我觉得有这三条就有可推广性。如果全国能普遍做这件事就能在 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的同时解决他们的用电问题,就不用去用煤了。

记者:您很强调能源的分布式利用。我感觉这个分布式对于能源,对电力利用方式,特别是对于电网来说,蕴含着巨大的转变。我注意到您是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并兼电力这块的主任,所以电力这一块还请您再给讲一讲。

杜祥琬:电的应用应该成为主要的形式。能源变革的一个结果应该是终端能源当中电力的比例要提高,散烧煤、直燃煤这些比例应该大大降低。同时,电里头煤电的比例会降低,现在煤电占差不多80%,这个比例会下降。用能的方式上面,我想中国在相当长时间里这个大电网还是少不了的。但是大电网如何发展,就是很困扰的一件事。比如最近很热的特高压,我不是很懂它的技术,但我知道特高压的技术我国做得相当不错。我国在世界上领先的技术并不多,这算一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变革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