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杜祥琬:技术创新是能源变革的关键(上)

2014-05-19 09:44来源:中国电力报- 彭源长关键词:能源变革能源结构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约能源须经济政策和行政手段并用”

记者:说到节能,可是发展需求仍在高涨。就说车和油,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用车用油的需求看起来很合理。

杜祥琬:一定得节约。第一节约,第二替代,第三提高油品。如果大家都想豪华都想奢侈,我国没那个资本,也没那个理由。

我就老说这个例子,我去参观丰田汽车厂,他们生产0.6排量的车。他们本市人很多都开0.6排量的车,车小,又省地方,也省汽油。他们以开小排量的车为荣,可是在中国三点几、四点几排量的车有的是人买。

记者:这里面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政府和社会一方面呼吁要节约,一方面政府定的价格水平就在那儿,很多人买得起,用得起……人的本性都是想多消费吧。

杜祥琬:那就得靠经济政策,还有行政手段。现在限号属于行政手段,经济政策就靠价格。资源是有价的。不要让人觉得资源可以随便廉价地消耗。我就说在汽车问题上不能攀比美国标准,比每千人多少辆车。

另外要提倡小排量,要提倡轻型车,要提倡替代。比如说电替代,搞新能源汽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变革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