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杜祥琬:技术创新是能源变革的关键(上)

2014-05-19 09:44来源:中国电力报- 彭源长关键词:能源变革能源结构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和环境必须双赢,并且能够双赢”

记者:如何破解这个问题?杜祥琬:我想根本的就是中央提的“转变发展方式”。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压缩实现了发达国家约二百年的经济增长,成就巨大。但这个压缩不是白压缩的,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既然实现了压缩型的发展,也必然产生压缩型的、复合型的环境问题以及碳排放的过快增长。在这样的现状下,要实现经济环境双赢,就不得不把低碳发展提前压缩到高速发展阶段中来。而不能像发达国家那样,先发达再低碳。

为什么中央讲消耗过多资源牺牲环境这种发展方式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我们必须转向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记者:就是要让我们的发展和外部环境等平衡起来、协调起来,变得可持续。

杜祥琬:现在就是经济还得发展,但是环境不能这样下去了。经常听到“经济与环境两难”的议论,说两者有矛盾,有很强的对立性。我就说必须双赢。因为咱们是一切为了人,以人为本,要从这个根本点上来说这件事。干嘛要发展经济?就是为了人。干嘛要改善环境?也是为了人。这就是共同点,说明有双赢的基础。这个双赢我觉得就是要懂得一个道理:就是要在 环境容量下发展。

记者:具体应该怎样做呢?

杜祥琬:我们不能单纯地追求GDP。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后,我们现在有条件让碳排放尽早达到峰值。就是说,我们煤炭和石油的消耗应比较快地达到峰值。用这个峰值作为一个抓手,促进新型发展,让我们全国的发展、各地的发展都实现这个峰值。特别是东部要切实转向低碳发展。

记者:您觉得这个峰值大概到什么时候能达到?

杜祥琬:这个跟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是否得力有关系。我觉得煤炭和石油消耗的总量应该在2020年后就能达到峰值。但是二氧化碳排放,就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可能会晚一点,得到近2030年。不过东部应该较早实现峰值,要带头。然后,中部和西部不能都学东部。我昨天看贵阳市长讲得非常好,不能再去重复东部的老路,这个提法非常好。

十六大就提出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研讨的时候院士们都说我们没有走出新的道路。所以就希望中部和西部,在环境容量下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当然绿色低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容易,需要创新,需要科学技术,需要转变能源体系等等,就是我们的这个话题,能源变革、能源革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变革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