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杜祥琬:技术创新是能源变革的关键(上)

2014-05-19 09:44来源:中国电力报- 彭源长关键词:能源变革能源结构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变革传统能源安全观,由‘粗放的供给满足增长过快的需求’,转变为‘由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

记者:您认为能源变革、能源革命应该有哪些内涵?

杜祥琬:人类从原始文明到农耕文明,再到现在的工业文明,并走向下一站———生态文明,能源革命都是重要的基础。能源革命简单归结为一句话呢,就是要逐步告别“黑色、高碳”,逐步转型“绿色、低碳”。只有这样一个能源体系的变革才称得上是能源革命。

那么这里面解析起来,有那么几个方面。一个必须着眼于现实。目前和今后几十年间,化石能源仍将是主导能源之一,因此,化石能源的高效、洁净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但这还不是治本的能源革命。

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天然气,对缓解环境和气候问题会作出贡献,因此要努力提高其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但定量和我国的国情分析表明:天然气的占比能从现在目前的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十几,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仅靠天然气不可能完成对煤炭的高比例替代,“页岩气革命”和“页岩气时代”的口号不适合我国。第二个方面,能源结构由目前化石能源为主的阶段,经过一个多元结构阶段,转变到将来以非化石能源为主是必然的发展方向。这之中,可再生能源与核能将共同为此做出贡献,两者将是未来地球的支柱能源。第三个方面,我国需要树立新的能源安全观,大力节能,并转变能源的供需模式,由“粗放的供给满足增长过快的需求”,转变为“由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

说到这呢,我想发挥一下我最近的观点,有关中国能源安全的问题。我们传统的安全观是什么呢?供给安全,需要多少能源你就得供给,供给有缺口就是不安全。供给安全仍然是一个基本的能源安全观点。但是对这个“能源供给安全”的内涵需要有一个新的思考,就是不仅仅是从供应端去满足需求端的需要这样一种观念,而是要让需求端和供应端相向而行,共同达到一种供需平衡。

稍微展开点说,我们前些年这个供需模式是什么呢?我们研究的结论是,我们用粗放的供给满足增长过快的需求,后者包含许多不合理需求。供给是粗放的,需求是增长过快的。要转变成什么呢?以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这个提法就不一样了。

科学的供给要算科学供给的能力,合理的需求就是把需求里面不合理的东西拿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变革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