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大凉山深处的坚守

2014-09-29 12:45来源: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西昌检修分部作者:李干关键词:四川电力检修西昌分部线路巡查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当我穿上蓝色的工装注目左胸银白的国网标志,内心的情感是自豪的更是敬佩的,因为在这身工装的背后有很多我懂我体验过的故事。这些故事由这么一群在大凉山无人区千锤百炼的军人意志的铮铮铁汉们演绎。西昌运维分部线路一班班长杨俊就是其中的一位,同事们评价他对待同志就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就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因此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老杨。

凉山偏居一隅,海拔高、紫外线强、山险水恶成就了极其丰富的水力资源,也就是在这样的水电送出通道上老杨几十年如一日的上山下山进出无人区,提起500kV普洪一二线老杨可以如数家珍的告诉你每一基塔的具体位置巡视便道的走向,哪一基塔存在隐患,哪一基塔什么时候大修过。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他是线路专业的活词典,有困难找老杨这是我最深切地体会。

11月的攀西地区天气日渐转寒,杨班长要抓紧时间在寒冬覆冰期来临之前带队完成普洪一二线最后一次巡视。对于这条运行近二十年的老线路杨班长丝毫不敢放松。线路一班人员结构偏老化,线路巡视工作繁重,寒冬的即将到来威胁着杨班长的工作计划。23日按巡视计划老杨要带着四个巡视小组挑战普洪一二线的一块硬骨头——蚂蝗沟。蚂蝗沟位于凉山州美姑县大风顶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因其多变的气候、潮湿的环境和如麻的吸血蚂蝗而得名。蚂蝗沟沟深壑险,巡视这里的线路常常是刚刚拉着箭竹滑下沟底又要扯着藤蔓爬上山头,外面艳阳高照沟底却因为树木丛生能见度极低,犹如昼夜之分,极易迷失方向。早上七点按照往常这个时间点杨班长肯定在挨个喊大家起床准备开始一天工作。和他同住一个宿舍的技术员王超发现老杨今天有些异样,他裹紧被子身体有些发抖,细心一问原来昨天为赶进度的老杨涉水上山时着凉感冒发烧了。大家劝他休息一天,倔强的老杨拽着工作日志就是不答应。“时间不多了,不能因为为一个人耽误了原定的工作计划,寒冬就要来了,抓紧时间完成巡视才能更好的开展下一步防冰工作啊!我的身体我了解,我能能坚持。”他有气无力地说。拗不过老杨的大伙只好给他端来感冒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时隔几个月我依旧清晰地记得那天他坚持工作时那蹒跚的背影和坚定目光。

如今闲下来我总是好奇地问老杨,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带病坚持工作的。他总会平淡的说:“线路工人就是要与大自然作斗争,公司给了我们稳定的生活,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卖力的工作。”言语中的坚定我看到了老线路工身上一种由责任升华而来的信仰。

春去秋来,酷暑寒冬,晃眼几十年过去了,大凉山见证了杨俊出于责任的梦想。依旧不知疲倦的在大凉山的崇山峻岭之中穿梭的老杨两鬓已经斑白背影有些蹉跎,但他一直在用行动践行者电力党员的职业理想。

我是一名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大学生,我时常被我身边的一些故事感动着,想要记录他们事迹时候我又觉得文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也许唯有紧跟他们的步伐执着的守护者这银色的电力动脉才是对于他们这样默默奉献的电网人最好的继承和崇敬吧!

作者: 李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川电力检修西昌分部查看更多>线路巡查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