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官方版】吴新雄在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12-31 15:00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吴新雄能源工作会议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认真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能源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

制订出台一系列能源领域大气污染防治配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关于严格控制重点区域燃煤发电项目规划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大气污染防治成品油质量升级行动计划》、《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等。

加强重点地区清洁能源保障工作。一是组织实施了一批大气污染防治能源领域重大项目,一批重点输电线路、重要油气工程开工建设,一批油品质量升级重大工程建成投产。二是压减煤炭消费,严格控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防控区域新上燃煤项目。2014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淘汰落后小火电机组约25万千瓦。三是明确了京津冀地区散煤优质替代目标。

(五)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4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预计从上年的9.8%提升到11.1%,煤炭比重从66%下降到64.2%。

水电新增装机近2000万千瓦,预计总装机达到约3亿千瓦,年发电量约1万亿千瓦时,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核电新投产5台机组,全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2台,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风电并网装机已超900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150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250亿千瓦时。生物质能、地热能发电装机超过920万千瓦,预计发电量350亿千瓦时。

页岩气、煤层气和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推进涪陵等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产能建设,页岩气关键技术装备攻关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深海油气勘探取得突破。三是加快重点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建设,加强煤层气抽采利用技术创新。

(六)出台并组织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

明确“三降三提高”目标。即:降低供电煤耗、降低污染物排放、降低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安全运行质量、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14年,新核准火电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煤/千瓦时;淘汰落后小火电330万千瓦。

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坚持典型引路,确定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浙江嘉兴电厂等先进典型电厂为“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和“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吴新雄查看更多>能源工作会议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