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官方版】吴新雄在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12-31 15:00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吴新雄能源工作会议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今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吴新雄适应新常态 落实新举措努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

吴 新 雄

(2014年12月2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发展改革会议的有关要求,总结2014年能源工作,部署2015年能源重点工作。下面,我讲2点意见。

一、2014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4年是我国能源事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我国能源发展明确行动纲领、制定发展方针、部署重大任务。全国能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履职尽责,能源工作大事多、亮点多,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

(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确立了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的行动纲领。

2014年,国家能源局研究拟订了《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行动计划(2013—2020)》。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听取国家能源局关于能源安全战略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这是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能源安全问题,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新时代。

(二)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确立了我国能源发展战略。

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国家能源局研究拟订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4月18日,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审议通过《战略行动计划》,明确了“节约、清洁、安全”三大能源战略方针和“节能优先、绿色低碳、立足国内、创新驱动”四大能源发展战略,部署了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拓展能源国际合作、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能源发展改革的重点任务。

(三)全面落实高访成果,能源国际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中俄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中亚能源合作深入推进。中巴、中缅能源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核电“走出去”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国在国际能源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就能源议题发表主导讲话,向世界阐明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五位一体的重大能源战略方针。中国与美国、澳大利亚牵头发布《G20能源合作原则》。成功主办第11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会议发表了《北京宣言》。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加入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行动。中俄能源委员会,中土、中哈、中乌能源分委会等双边合作机制下的交流与合作成果丰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吴新雄查看更多>能源工作会议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