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中国内燃机行业规范条件(报批稿)》公示(全文)

2015-10-09 13: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内燃机火电工信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工信部网站获悉,近日中国内燃机行业规范条件(报批稿)公示,以下为公示全文:

中国内燃机行业规范条件

(报批稿)

一、总 则

(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国办发〔2013〕12号)提出的任务要求,加强内燃机生产制造企业产品研发、稳定生产制造、实施科学质量管理、规范行业市场秩序、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保护内燃机制造企业科技投入的积极性、抑制低水平、重复投资建设、控制内燃机落后产能盲目扩张、规范内燃机再制造有序发展。按照鼓励技术进步、规范竞争行为、发展绿色制造、促进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的原则,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制定内燃机行业规范条件。

(二)国家鼓励和支持研发、生产、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内燃机产品及再制造产品,建立健全内燃机安全技术标准与安全生产规程。对符合规范条件的制造企业,国家和地方各有关部门给予相关政策支持;鼓励以内燃机为配套动力的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以及固定装置的制造业优先选配。

(三)国家对符合规范条件的内燃机制造企业实行公告管理,企业按自愿原则进行申请。

(四)本规范条件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台湾、香港、澳门地区除外)注册,并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指专利权)或商标权的内燃机生产制造(含再制造)企业。

二、生产制造企业应具备的条件

(五)生产制造企业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经国家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且注册工商营业执照在有效期内。

2、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章和国家产业政策、宏观调控政策的规定。

3、具有满足生产所需的生产场地和基础设施、存储场地及库房,适应产品生产的物流系统。

4、具有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产品生产制造加工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和质量控制能力、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

(六)保证生产所需的生产加工设备(含在线检测器具)、工艺装备、整机装配、试验台架和检验检测器具,其性能和精度必须满足生产合格产品的要求。

(七)鼓励采用先进的智能化、数字化制造装备, 优化生产工艺,保证产品生产一致性和可靠性。

(八)具备完善的检测手段和检测仪器设备。至少包括:性能试验台、排放试验台、可靠性试验台、外协配套件进货检验条件和制度。再制造生产企业应同时具备旧件检测分析能力。

(九)具有健全的设计研发机构。研发机构应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支撑研发所需的各类软件和硬件。能够开展整机及零部件研发,熟悉国内外技术标准和法规,具备产品的试验验证能力。

(十)研发机构专职在岗技术人员不得少于员工总数的5%。内燃机制造企业研发机构固定资产投资(含研发购买的技术费用)不得少于1亿元,燃油系统、增压系统、后处理装置制造企业不少于5000万元。企业每年用于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的费用应大于总销售额的3%。

(十一)生产制造企业应具有产学研合作机制,产学研人才培养计划,具有省级部门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鼓励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确保实现自主创新技术和导入新技术渠道的畅通。

(十二)生产制造企业应建立专利发明、科技创新、协同创新、工艺创新、能效创新、科学管理创新等奖励机制,完善建立全员创新体系,建立健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