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火电厂设备状态检修技术

2015-11-23 08:36来源:电厂运营分析之道作者:李耀君 于新颖关键词:火电厂燃煤发电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3 电厂水冷壁系统风险分析应用

根据水冷壁测量结果,采用壁厚分级方法可直接进行定性的风险评估。同时考虑到高温腐蚀分布的随机性和实际情况,抽查测量的数据有限,不可能将最危险的壁厚最小的部位检测到,采用极值统计分析方法可进行定量的风险评估。

采用定性风险分析的方法对壁厚测量结果进行了分析,结果见图4。

定量风险分析采用的是PRA极值分析原理。高温腐蚀分布状况一般很难直接准确测量,腐蚀最严重的部位很难直接测量到,只能根据统计分析的方法预测。一般在全部检验点中总存在一个壁厚最小的单元(部位),且这一单元被检验到的几率相当于检验的抽查比率,而发生失效的部位最可能是在这一管壁金属厚度最小的部位。这一单元在抽查中被检测到的可能性很小。测点数量与最小壁厚之间存在如下对应关系:

dmin=d0+blogA

式中,dmin为最小壁厚尺寸;d0为系数;A为测点数量。将实测数据依次排列,并进行极值计算。可分别求出预测的最小壁厚值,见表2。

由分析结果可知,目前各墙水冷壁的预测最小壁厚值均低于3.5mm,其中左墙、后墙的预测最小值接近3.0mm,总体水冷壁的预测值也非常低,这意味着左墙和后墙目前已存在接近3mm的个别管段其失效风险已相当大。为控制和减少水冷壁失效的风险,必须进行局部更换处理。

1.2.4 设备评估技术标准的制订

根据理论研究及实际部件分析结果,综合考虑国内电厂设备特点和管理模式,正在制订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RCM)分析技术导则和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维修(RBM)分析技术导则2项电力标准。

1.3 电站设备合理检修周期和安全保障措施的研究

1.3.1 汽轮机设备的合理检修周期分析

火力发电厂三大主机中,决定计划检修大修周期的关键因素是汽轮机的揭缸检查与否,汽轮机内部几何参数的变化不揭缸无法得知,仅从汽轮机性能参数的变化虽然可定性地分析其运行状态和故障趋势,但由于汽轮机结构的复杂性和故障的随机性,要明确汽轮机具体故障位置和原因以及定量给出汽轮机的未来无故障运行时间则是当前技术难以实现的。汽轮机合理检修周期的确定采用定性分析为主、定量计算为辅的思路和策略,力求全面系统的掌握设备状况,发现故障隐患,综合分析评价后提出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