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火电厂设备状态检修技术

2015-11-23 08:36来源:电厂运营分析之道作者:李耀君 于新颖关键词:火电厂燃煤发电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1.2 初步效果

(1)逐步加深了对状态检修概念的认识,提高实施的自觉性。已初步建立状态检修管理模式;(2)建立设备信息平台,为优化维修和提高效率提供了技术基础,见图11。

2.2 嵩屿电厂状态检修技术应用与实施

2.2.1 基本模式

以辅机状态检修技术开发与应用为主要目的,西安热工研究院与福建电力试验研究院嵩屿电厂合作,在嵩屿电厂实施的状态检修模式为辅机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安全性、经济性监测远程诊断实施模式。

2.2.2 初步效果

(1) 采用就地管理+远程管理的二级管理模式,通过广域网远程访问发电厂侧的状态监测工作站;

(2) 利用故障分析和诊断系统对设备的异常数据进行分析和诊断,判断设备状态的发展趋势,并向电厂定期提交短、中长期趋势分析和诊断报告。

2.3 淮阴电厂状态检修技术应用与实施

2.3.1 实施模式

华能淮阴电厂在点检制基础上,逐步实施了以锅炉寿命管理+辅机状态监测+状态诊断为基本模式的状态检修。

2.3.2 初步效果

通过几年的运行,在保证设备运行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延长了设备运行时间,减少了检修时间周期和检修项目,提高功效,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了企业的综合效益。

(1)状态检修的实施明显改变了电厂设备检修模式,为电厂维修、检验、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建议;

(2)从2002年12月到目前为止,1、2号炉未发生过高温锅炉管爆漏事故,设备风险管理的实施起了重要作用,每年减少爆管次数2次,可节约费用600万元,累计节约费用1500万元;

(3)根据辅机设备状态监测和评估,减少了机组年度例行小修,节省约326万元成本。

3 结语

3.1 形成了设备状态评估新技术

研究了国外近几年发展的设备评估技术(RCM、RBM)的基础理论和中国电厂设备应用方式,在具体设备实践基础上总结适合中国电厂设备特点的RCM、RBM设备评估方法,提出电力行业实施技术标准。

3.2 较系统地开展了机组合理检修周期模型研究

采用可靠性(RCM)、安全性(RBM)、经济性分析相结合的综合评判方式,提出了主要影响机组检修周期的汽轮机、锅炉本体设备合理检修周期及安全措施的研究结果,创立多种汽轮机锅炉设备合理检修周期计算模型,并初步在太仓电厂2号机组上应用,其推荐大修间隔延长为6年。

3.3 完成了维修相关的机组状态监测系统的开发和电厂实施

开发了在线设备状态统计分析技术和风险在线评估报警技术;采用离线和在线评估相结合、安全性(状态监测+寿命监测)与经济性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完成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站主机(汽轮机、锅炉状态)监测系统,为预防事故发生和制定维修决策提供了较完整的信息集成和管理平台。

实现了系统级安全性与经济性、设备级安全性指标同时监测的方式,研究开发电站辅机(烟风系统、泵组)状态监测系统。

3.4 研究并创立了火电厂设备状态检修应用的多种基本模式

实施模式包括:

@ 太仓电厂--设备RCM分析+主机综合监测辅机综合监测的全面实施模式;

@ 嵩屿电厂--主要辅机系统安全性+系统经济性+辅机离线检测+远程诊断实施模式;

@ 淮阴电厂--锅炉寿命管理+辅机在线监测+综合诊断实施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