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技术贴:风电齿轮箱的现状调查与损坏原因分析

2015-12-21 17:51来源:《风能》作者:胡仕明 蒋伟节 曹维鼐关键词:齿轮箱润滑油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损坏原因概略分析

齿轮箱损坏下架的原因很多,通过调查及数据统计,缺陷主要表现为:齿轮断齿,齿面点蚀、磨损、剥落,内齿圈断裂,行星轮损坏卡死,轴承磨损、内外圈跑圈等。

引起这些缺陷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因为齿部接触不良,出现偏载,局部应力过大、引起微裂纹并逐步扩展,致使齿面烧伤、点蚀、剥落,导致齿的局部断裂。而引起这些现象的间接原因与设计制造、材料及热处理、运行维护、控制策略、环境等因素都可能有关。每一台齿轮箱下架具体情况会不同,但一般来说,制造初始缺陷是潜在诱因,在使用过程中若载荷复杂、维护不当、不及时跟踪处理会加速缺陷扩展。

 

需停机处理的故障主要集中在管路漏油、高速轴、电动泵、油温油压报警、滤芯、冷却系统、轴承及异响。这些故障会直接造成齿轮、轴承润滑不良,若不及时处理会引起齿轮和轴承出现缺陷并扩展,甚至会导致下架。通过几年统计分析,表现出的主要故障分布情况如图2所示。

全寿命周期内运行维护及管理要求

从出厂起,到运行维护、监控、故障处理、备件储备,以及结构优化等每个环节均需加强管理。做好前期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尽早处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严格执行齿轮箱专项检查,建立齿轮箱状态跟踪档案,不断完善故障处理方法。

一、出厂前的试验、清洁

齿轮箱装配完成,必须严格按照检验规范进行整箱检验,按试车规范进行加载试车。循环跑油后,尤其要保证出厂前的清洁度,达到齿轮箱清洁度要求,严格按采购方和制造方双方技术协议要求进行相应取样检测,严禁有大的金属铁屑、杂物残留在齿轮箱内,否则上天运行后,过滤系统在短时间内不能完成全部过滤,甚至某些残留物至始至终都不能通过过滤系统过滤。残留铁屑会在齿轮箱运行过程中对齿面、轴承滚道进行挤压,导致压痕、磨痕。

对新出厂齿轮箱加注新润滑油时,新油的清洁度需达到ISO440617/15/12标准,否则需经过过滤。由装配单位对每批次新齿轮箱润滑油的清洁度进行合适比例的抽检,抽检样本送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验,并将所有检测结果进行建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齿轮箱查看更多>润滑油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