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技术贴:风电齿轮箱的现状调查与损坏原因分析

2015-12-21 17:51来源:《风能》作者:胡仕明 蒋伟节 曹维鼐关键词:齿轮箱润滑油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存放和停机要求

(一)塔下存放

齿轮箱出厂后需长时间放置,必需制定相关存放要求,并严格执行。

(1)环境要求:做好防水、防潮、防尘措施以及内外零件防腐蚀;

(2)定期进行内部油管、齿轮、轴承锈蚀的检查,空滤状态及失效检查;

(3)按规定做维护保养:齿轮箱存放一段时间后,按要求去除内部零件的灰尘、水汽、锈蚀后,润滑系统加油、通电,启动油泵进行泵油循环,并以适当速度盘动高速轴;

(二)塔上停机

风电机组不发电时,如机组吊装完成后以及后期运行临时停机,需对齿轮箱做好相关保护。

(1)如果传动链必须被锁死,连续锁住时间不能太长,一般不超过一周。因为锁紧销与锁紧盘存在间隙,叶轮的晃动会导致齿轮副啮合齿的来回摆动,时间过久会在啮合处产生微动磨损。

(2)空转时,需限制转速,一般控制在300rpm以内,且保证齿轮箱内部零件的足够润滑。

三、加强日常运行维护管理

做好日常巡检、定期维护,是风电场目前降低齿轮箱故障率的主要手段。必须按照主机厂商作业指导书内容(如《风电机组齿轮箱全寿命周期内运行维护指导书》),保质保量地进行维护工作,确保齿轮箱良好润滑。按检查难度、周期性要求、齿轮箱结构特点制定维护项目,包括:日常巡检、每季度项目、半年检查项目与年度检查项目。

严禁屏蔽齿轮箱油温、油压、油位、滤芯堵塞等报警信号,遇到报警未查明原因和解决之前,禁止为保发电量而启机运行。在设计上报警不停机的信号,也需尽快处理,不能延误和遗忘。当风电机组报其它错误时,风电场运行人员首先尝试的处理方法为远程复位(夜间值班期间尤为突出)。这种做法并不合适。少量误报故障确实可通过复位消除,但频繁的自动复位动作只会增加对齿轮箱的冲击,加速齿轮、轴承的疲劳损坏,缩短齿轮箱服役时间。因此,出现报警信号时,应停机检查,及时找到问题原因并彻底处理。

 

四、专业检测及周期更换项目

(一)振动测试

通过专用的仪器工具,按照规定的监测点进行间断或连续的监测,掌握设备异常的征兆和劣化程度,判断故障的部位和原因并预测设备今后的技术状态变化,提前发现故障症状,以降低经济损失。如果没有安装在线振动测试设备,则可采用离线设备采集数据进行分析。该项工作应定期开展,测试频次至少每年1次,建议和齿轮箱内窥镜检查项目一起进行。监测点一般选在齿轮箱输入轴、行星轮、中间轴、输出轴。如果发现齿轮箱内部有异常情况,还可临时安装在线振动测试设备阶段性的不间断监控,分析其演变趋势,决定处理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齿轮箱查看更多>润滑油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