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技术贴:风电齿轮箱的现状调查与损坏原因分析

2015-12-21 17:51来源:《风能》作者:胡仕明 蒋伟节 曹维鼐关键词:齿轮箱润滑油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内部检查档案

要求采用内窥镜仪器,每次所拍摄照片存档,并作比较。发现有异常的如果暂时不处理,需做记号跟踪,并缩短检查周期。

(七)异常处理档案

齿轮箱日常运行过程中,如果发现异常,则必须进行详细检查,提出处理措施,避免缺陷扩展。无论是现场处理的小故障及下架处理的大故障:包括换油、治漏、更换零部件、消除报警、整体更换等,都应加强运行检查,跟踪问题是否得到根治,每台机组每次处理过程与结果都必须记录在案。

六、数据库建立及远程监控预警分析系统

前期由人工建立齿轮箱各项数据档案,并对格式进行优化、固化,后期建立数据库。借助现代化通讯手段、大数据处理方法,通过建立远程监控系统,将齿轮箱CMS(在线状态监测系统)系统信号和齿轮箱温度、油压、油品清洁度等运行数据以及人工维修处理资料传回监控中心,逐步实现通过专业软件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实现远程专家技术支持,即时监控、分析,提供指导和建议,缩短问题处理时间;另可生成各种报表,建立一套连续、长期的齿轮箱综合信息档案,为风电场维护维修计划、后续管理策略提供完备的基础数据。

七、其他

(一)控制策略优化

研究主机控制系统对齿轮箱的影响,如振动问题,以及优化控制策略减少传动链振动。齿轮箱电动油泵、机械泵、冷却系统、刹车装置工作方式直接影响着齿轮副、轴承副工作状态,辅助系统控制方式以及启停控制策略必须科学化、最优化。油品温度、轴承温度、油位、油压报警值设定要合理,运行中遇到报警严禁屏蔽信号,必须及时处理。

(二)结构优化

如果齿轮箱在某一个位置损坏率较其它部位偏高,则有必要从结构设计、制造工艺、材料选择方面分析原因,之后的维修工作以及新机组设计时考虑结构优化,增加零部件可靠性及安全系数。

(三)备件储备

齿轮箱出现问题,备件的缺乏也是制约风电机组利用率的原因之一。适当准备外部辅助系统备件,如管路及接头、密封件、滤芯,以及油泵、温控阀等;内部如高速轴、中速轴部套等;甚至储备整机齿轮箱,可极大减少恢复处理时间。

八、分析及制定措施

对齿轮箱多发故障、典型缺陷、运行数据、处理信息及健康管理结果进行分析,研究预防手段,拟定处理措施、监控运行措施、预期维修计划及更换计划,如研究抗磨自修复等新技术应用、零部件项修、整机大修等。根据业内经验,齿轮箱在运行7至8年后会或多或少地出现缺陷,特别是高速轴系的轴承,其精度部分丧失后,会影响齿轮副的啮合精度,进而导致齿面破坏。合理、有计划地安排大修,可减小风电机组非计划停机率。

结语

 

齿轮箱管理是风电场的管理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要做到科学、合理、有连续性。某些缺陷的发展是不可逆的,必须在前期做好预防。做好齿轮箱的健康持续管理,尽量延长其使用寿命,出现故障要采取合理方法、减少全寿命周期维护成本。文中所述的管理方法及技术措施可以作为风电场齿轮箱健康管理的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齿轮箱查看更多>润滑油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