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干货】2015年欧洲海上风电市场:概况、前景、趋势、融资

2016-04-26 09:11来源:《风能》2016年第2期作者:夏云峰关键词:欧洲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融资

一、2015年的融资情况

2015年,资本市场继续青睐海上风电项目,通过项目融资、绿色以及/或者无追索权债务债券获得的创纪录的商业贷款显示了资本市场乐于对结构完善的项目提供支持。

是年,欧洲有10个海上风电项目获得融资,金额达到133亿欧元,比2014年的65亿欧元增长了1倍。这些项目分布于4个国家,总装机量为3GW,其中的66%位于英国。

2015年,包括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输电资产和再融资方面的投资在内,欧洲海上风电产业获得的总投资额超过180亿欧元,这使得2015年成为总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其中,英国成为所有欧洲国家中在新建海上风电场方面获得投资最多的国家,达到89亿欧元。而在累计投资方面,过去5年,德国总计在新建海上风电场方面获得了198亿欧元的资金,也就是同期欧洲海上风电总投资额的43%,它由此也成为吸引投资最多的国家(见图6)。

图6 2010年—2015年欧洲在新建海上风电场方面获得的投资

二、交易亮点:项目债券发行

2015年,欧洲海上风电融资方面的一个主要特点是项目建设和运营阶段的融资结构趋于多样化。与来源更加确定的企业债和项目融资相比,项目债券正在成为一种更具竞争力的主导工具。

GodeWind(1期)(330MW)成为第一个通过项目债券方式获得融资的海上风电项目。该债券由一家基础设施基金——全球基础设施合伙公司(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GIP)发行,用于为它从DONG Energy公司手中收购目前还处于施工中的Gode Wind(1期)风电场的50%股权进行融资。该项目债券的认购者包括一群机构投资者,以及作为基石贷款人(Cornerstone Lender)的 Talanx公司。

2015年晚些时候,Meerwind Süd Ost海上风电场(288MW)进行了再融资。2011年底获得前期融资后,该风电场目前已经处于运营阶段。这次规模为9.6亿欧元的再融资为新投资者的加入提供了机会。

三、2016年展望

2016年新增的3052MW装机量预计需要融资110亿欧元。数个交易将在这一年进入评估阶段或者达成最终投资决定。处于评估中的项目包括Otary Rentel(294MW)、Hornsea(1期)(1200MW)、Hohe See(492MW)、Dudgeon(402MW)、Beatrice(664MW)以及Luchterduinen(129MW)的再融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洲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