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观点】专家表示:天然气不多反而贵

2016-05-30 08:48来源:锐屹投资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天然气产业LN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内天然气产业发展增速减缓的背景下,如何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能源规划中天然气消费量翻一番,达到4000亿方的宏伟目标,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有专家力荐天然气发电的“处方”,指出去年我国燃气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1%,远低于世界20%的平均水平,在发电领域“以气代煤”,既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又具有明显的环保优势,还能有效增强调峰能力,一石三鸟。作为长期从事天然气产业的行业人士,这种“处方”值得商榷。国外天然气发电比例高有多种原因,因篇幅原因不再赘述,仅对我国天然气发展作如下探讨。

首先,天然气发电的能源转换效率不如直接用在天然气汽车上高。我国目前大力提倡电动汽车,天然气发电也可能有部分电能使用在电动汽车上,一次能源直接用做交通燃料效率不是更高吗?目前国内电力供应大过需求,电动汽车有充足的电能供给,天然气却是自产不足、需要进口的稀缺商品,作为交通燃料转换效率更高,环保优势同样突出。

其次,中国的天然气是否供大于求,需要另寻出路?天然气的第一属性是燃料,我国“少油贫气”,国内有限资源、国外进口资源的首要用途自然是居民用气、工业用气、交通用气,目前的供大于求是相对石油而言。当前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工业用气受阻,交通燃料发展也受阻;以天然气作为原料的化工产品利润空间大幅缩小,不少工厂因此关门停产;天然气发电也因成本高导致上网电价走高,继而限制了发电量,例如在广东一带,电力部门规定以热定电,清洁能源发展“身不由己”。

如果价格合适,中国的天然气作为燃料很可能是供不应求。在交通领域大力发展天然气车船,如LNG重型商用车和LNG动力船舶;在工业领域,实现以气代煤,如改造燃煤锅炉;在民用领域,在大中城市基本普及后发展小城镇燃气,这些应是天然气使用的重要领域。

天然气的各种用途用煤同样可以实现,在中国天然气资源贫乏,煤炭储量相对丰富的国情现实下,煤基能源的清洁化发展是我国应长期坚持的能源发展方向,将燃气用作一次燃料直接利用,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则是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天然气发展的宏伟蓝图应靠车船用气实现。我国 “十三五”天然气发展规划是将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至10%,实现年消费量4000亿方的目标。在居民用气和工业用气增长乏力,且天然气化工、天然气发电不可鼓励的情况下,发展天然气汽车是实现宏伟蓝图的唯一可行之策。目前天然气汽车因气价高,部分油气两用车又改回燃油,LNG重型商用车、LNG动力船舶更是困难重重,究其原因,一是价格问题,二是政策问题。政府既不在价格上合理调节,又不在政策上(环保政策)刚性规定,这是天然气车船发展缓慢,甚至倒退的主要原因。

如果天然气价格相对油价保持一定的利润空间,或者国家出台治理机动车船排放污染的刚性政策,我国天然气车船必将迎来一个迅猛发展的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