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DCS系统如何保障二次再热技术的成功应用

2016-07-28 09:10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武魏楠关键词: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更好地攻克技术难关,国电智深一改以往的DCS工程工作模式,在设备制造和系统研发的开始阶段,就积极与发电设备制造商、设计院、泰州电厂等进行技术交流,并组织成立联合研发团队,共同参与到整个系统的开发当中。“如果是传统步骤和做法,我们很少直接和主设备厂商(锅炉厂、汽轮机厂等)打交道。”黄焕袍说,“锅炉、汽机就是DCS的控制对象,而二次再热锅炉和汽机在国内应用属首次,运行和控制技术无经验可借鉴,要实现好的控制效果,必须了解和掌握好被控对象工艺原理和动静态特性,我们一开始就接触控制对象,对我们设计出精准的控制方案有着极大的帮助。”

从研发到现场调试,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都组织最精英的人才团队,参与到了二次再热DCS控制系统和控制技术的研发当中去。这顺利的保证了3号机组2015年9月25日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并投产,4号机组于2016年1月13日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并投产。

斐然的成果

二次再热技术的应用给国电泰州电厂带来的影响是直接并且惊喜的。

参与建设的国电泰州电厂是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依托项目和国家能源局示范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于2015年9月建成投产,是当今世界上发电效率最高、供电煤耗最低、环保指标最优的火电机组,机组发电效率47.82%;供电煤耗266.5克/度电,机组发电煤耗256.8克/千瓦时,比2015年国内平均发电煤耗(305.3克/千瓦时)低48.5克/千瓦时,同等发电量每年可节约53.35万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38.71万吨。脱硫系统出口SO₂浓度15mg/Nm³,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5mg/Nm³),脱硫效率达到99.2%;脱硝系统出口NOx 浓度31mg/Nm³,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50mg/Nm³),烟尘排放浓度为2.3mg/Nm³,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10mg/Nm³)达到并超过燃气轮机排放指标。

在这样一组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DCS控制系统的支持。张苏闽对《能源》杂志记者感慨的说道:“国电泰州电厂二期项目实现的高效运行数据,可以说最大的功臣就是二次再热技术的应用。其中,国电智深公司研发的DCS系统绝对是功不可没。他们不仅针对世界首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研发出了针对性的DCS控制系统,而且保证了从2015年9月开机直到现在(2016年6月)机组没有出现一次因为控制系统失误造成的非停。这是令我意想不到的。”

稳定高效的系统得益于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在DCS研发中的不断创新。首先是研制并成功应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次再热机组高性能成套自动化控制系统(DCS);二是研发并成功应用了二次再热机组控制策略和技术,有效解决了二次再热机组的控制难题;三是研发并成功应用机组自启停控制技术(APS),机组自动化水平实现全新的突破;四是研发二次再热机组仿真模型和高精度、全激励仿真系统平台,为控制策略的研发、仿真试验验证和优化提供了有效手段,提高了现场调试的效率,缩短了现场调试的周期;五是研发应用了适用于二次再热机组的安全运行保护控制方案。

先进可靠的控制系统和控制技术,为目前世界发电效率最高、发电煤耗最低、综合指标最优的燃煤机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重要支撑,标志着国电智深DCS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可以预见的是,二次再热技术会随着煤炭清洁利用的大潮而得到推广。首次实现了国产二次再热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DCS系统研发的国电智深公司在这一领域无疑已经率先取得了领先的地位。

不过,国电智深已经把目光瞄准了火电之外的市场。“控制系统在工业领域是相通的。未来可以在核电、风电、化工等其他领域都有应用。”相关负责人说到。

据了解,国电智深已经在尝试将二次再热技术应用到核电机组上。除此之外,国电智深在化工等工业领域的应用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相信随着百万千瓦机组二次再热技术的成功,国电智深会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取得更多的业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次再热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