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浙江质量强省建设“十三五”规划:所有热电企业完成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或改造

2016-10-26 16: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脱硫脱硝电力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所有热电、钢铁、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所有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完成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或改造,全面完成10个主要行业VOCs整治。具体情况如下:

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十三五”规划

全面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是我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战略举措。为更好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精神,依据《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背景

“十三五”时期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转型发展的攻坚期,我省要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必须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质量大会精神,以“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以下简称“三强”)建设为指引,率先走出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的转型升级之路。

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实现动力转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推动“三强”建设,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质取胜,坚持高品质扩大内需,摆脱低端锁定,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我省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破解资源要素制约瓶颈,以绿色引领速度换档。随着全省资源要素制约和环境承载压力逐步增大,原有粗放型增长格局将难以为继,加快推动“三强”建设是破解能源、土地、环境承载力等要素制约,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举措。

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以协调推动结构优化。协调是转型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推进“三强”建设,通过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农村改革以及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标准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调性的重要举措。

接轨国际领域发展前沿,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十三五”时期,我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契机,实施更加主动的国际化和区域合作战略,努力发展更高层级的开放型经济,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体系,加快与国际标准的接轨,开辟“网上丝绸之路”,为我省企业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通行证”。

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必须有可靠的质量保障,通过“三强”建设,制定标准、确保质量、建立品牌,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

(二)现实基础

围绕巩固战略地位,“三强”建设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十二五”期间,全省稳步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建设标准强省的意见》、《关于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发布实施了《浙江省标准化管理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建立了省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政府也全部建立了质量和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励制度,11个设区市政府均出台了质量工作考核办法,有力推动我省质量、标准、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提升能力水平,“三强”建设基础逐步夯实。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的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是2010年前总和的8倍以上。检验检测能力位于全国前列,国家质检中心数量达到44个,位居全国第2,建成浙江省标准信息服务网络和全国首个省、市、县(市、区)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获批创建9个、成功创建3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均列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建立产品质量市场反溯监督机制,探索实施质量责任保险制度,提升质量安全监管和多元救济的能力。创新质量社会共治方式,积极探索向行业协会放权,推动行业协会成为质量建设的重要力量,开展社会广泛参与的“你点我检”、“百姓买样团”等监督抽查活动,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参与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围绕经济提质增效,“三强”建设成效日益突显。质量方面,在全国创新建立“浙江制造”品牌市场化培育新机制,有44个产品通过了“浙江制造”认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逐年提升;建立了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长效机制,服务质量满意度达到79;市政、交通、水利、建筑等工程验收合格率均为百分之百,国家优质工程数量全国领先;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标准方面,201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为61.8%,比2010年大幅提升25.8个百分点,全省企事业单位为主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数量累计分别达27项、1481项和3244项,提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意见被采纳的有86条。省级工业名牌产品销售收入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1/5以上,驰名商标总量达562件,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在充分肯定“三强”建设成效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不足,主要表现在: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还不多,市场机制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特别是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消费者权益核心的机制还不完善;推进“三强”建设的法规制度还不健全,政策针对性、协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质量发展还不平衡,支撑“三强”建设的技术、信用和人文基础还不扎实,推进“三强”建设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对充满重大战略机遇和诸多严峻挑战的转型时代,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保持创新激情和改革魄力,加快标准、质量、品牌建设,赢得转型发展的先机和优势,努力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把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作为改革创新与转型升级的切入点、社会建设与民生改善的着力点,坚持以标准引领质量发展、以质量铸就品牌之魂、以品牌供给拓展市场,深刻把握“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等新趋势,聚焦浙江制造、浙江服务、浙江环境、浙江工程四大关键领域,着力增强高标准、高质量供给水平,加快实现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浙江速度向浙江质量转变、浙江产品向浙江品牌转变,推动我省率先迈入标准时代、质量时代和品牌时代,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要努力建立起主体融合、任务协同、支撑科学的“三强”建设新体系:

——“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以标准作为提升质量的有效标尺,把质量作为构建浙江品牌发展的重要支撑,构建起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浙江标准体系,以更高的标准提质量、创品牌、树信誉、拓市场,初步建成标准、质量、品牌“三位一体”的长效工作体系,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四大任务”协同提升。统筹浙江制造、浙江服务、浙江环境、浙江工程四大关键领域,推动全省域质量协同发展,推进“浙江制造”提质增效,扩大“浙江服务”优质供给,深化“浙江环境”保护防治,提升“浙江工程”标准品质,促进浙江制造、浙江服务、浙江环境、浙江工程“四大任务”协同提升。

——“五大支撑”统筹推进。更加注重“三强”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突出以制度化建设统筹全局,以科技进步和管理服务创新增添动力,以质量文化和人才培育打牢基础,统筹推进信用体系、质量监管、技术支撑、社会共治、人文保障“五大支撑”体系建设,不断开创“三强”建设新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