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新疆煤炭产业危急 转型道路在哪里?

2017-01-09 14:5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闫笑炜关键词:煤炭行业煤电一体化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那段经历,张甲颇有感触:“有实力的企业看上了哪个项目,不惜高价并购下来,然后规定,产值小的项目不上、投资小的不上、利润低的不上。而没有实力的企业拼命拿到矿权,然后等着企业来收买。”

抢夺资源的热潮掩盖了煤炭产业在2011年的暗流涌动。当时业内专家认为,煤价下滑主要由于国家发改委的电煤价格干预,煤价迟早会回升。在张甲看来,更多的因素来源于同行,“你不抢资源,别人就会抢。”

至少在当时,低廉的开采成本给了这些企业充足的理由。在鄯善沙尔湖煤田,其埋藏浅、煤层厚,煤质具有低硫、低磷、低灰份、发热量高的特点,主要分布于地表,开采成本只需25元/吨。对比同期锡林浩特经信委发布的数据,同期最低锡林浩特煤炭到港价格110元/吨,运送过去至少还是有两倍的利润。

到了2013年,煤炭危机开始在内地发酵,煤炭价格并未如专家预言一般回升,相反价格下调愈演愈烈。短短3年后,新疆外送通道“一主两翼”铁路所覆盖的沿线煤炭市场便全部沦陷了。

冒进的代价是惨痛的。博地能源在新疆洒下的近100亿美元投资成为了沉重的债务负担。2015年4月,博地能源无奈的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第一个“牺牲”在新疆的外资企业。

与山西、内蒙以外运为主的发展模式不同,新疆地区幅员辽阔,在2005年新疆召开的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确定,新疆煤炭发展思路主要以当地消纳为主,通过发展煤炭配套产业,把新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煤炭资源转化产业基地。

一位经济学家曾经认为:“新疆的发展模式是把双刃剑,在经济周期良好之时,围绕煤炭形成新的产业链条,提高了当地重化工产业的投入与资金流入,形成财富的良性循环,但其弊端是一旦经济下行,会形成连锁反应,那么建立在煤炭沙盘上的所有规划都得推倒重来。”

石化、炼化、焦化企业一直以来承担着煤炭消纳的重任。在巴里坤化工厂红星石化园区,我们看到了几座庞大的工业窑炉燃烧着,工人源源不断的将煤炭推入窑炉内,这些煤炭和窑炉内的芒硝(一种本地产的工业盐)发生化学反应,混合爆炸,形成硫化碱,成为重要的铜矿选矿原料。优质的原料为重化工培育了良好的土壤,这些重化工企业几乎全部依赖煤炭作为工业用热。

但我们注意到,这座工厂原本有4座窑炉,但如今只有2座运行。这种情况在《能源》记者走访的多家化工企业均有出现。

“现在市场需求没有那么大了。为了控制成本,我们压缩了生产线,也不需要那么多煤炭了。”厂区一位工程师告诉《能源》记者。

下游产业衰弱造成的影响立竿见影,即使受中央政策眷顾的兵团在这轮煤炭萧条中也不能幸免。当地一名兵团干部,张乙(化名)直观地感受到,近两年来自己的生活发生着显著变化,单位的各种待遇大幅缩减。

“2014年的时候,来了几个上海人,投资了8个亿在这里准备扩大煤炭产能再把它卖给兵团,结果到2015年的时候,项目建了一半,资金链就跟不上了,直到今天,工程还停在那里。”张乙说。

本地消纳已成困局,走向疆外迫不得已,但现实似乎并非那么理想。

孤岛的困境

从地形上看,新疆被概括为“三山夹两盆”,由北至南分别是阿尔泰山脉、准噶尔盆地、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和昆仑山脉。以天山为界被广义地划分为北疆和南疆,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天山以北准噶尔盆地和天山山间伊犁盆地、吐哈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北缘一带,资源区域分布呈“北富南贫”,北疆煤炭资源量占全疆资源总量90%以上,其中,外运的煤炭主要集中在北疆以东。

新疆境内的煤炭运输主要依赖公路系统将散落各地的煤炭资源连接开来。这些道路节点上,坐落着汉族、维族、哈萨克族居民开设的商铺。它们不是城镇,在地图上也查不到它们的名字,它们是煤炭黄金时期自然形成的司机歇脚之地。《能源》记者到访的那天,记者是这里唯一的顾客。

在这些煤炭运输道路系统里,303省道尤为出名。这条道路,贯通天山南北,连通奇台、吉木萨尔、哈密与昌吉,途径淖毛胡、准东煤田等地,被称为新疆东部的煤炭走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