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美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哪些经验可以被借鉴?

2017-03-25 12:4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5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研讨会暨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筹备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会议围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落地实施、完善绿证交易体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Ryan Wiser在会上致辞。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美国对于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我们称之为RPS制度。在我讲RPS配额制度之前,先给大家介绍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众所周知,美国还有联邦的税收鼓励政策,还有各个洲层面也有一些金融鼓励政策去支持可再生能源,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就是自愿的市场。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所谓的RPS的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在可再生能源部署当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但它其实并不仅仅是我们唯一使用的政策。

RPS会要求供应商在他们的零售负荷当中有一个最低的绿色电力的比例,基本上每一个RPS都会有一个可交易的绿证制度去配套,但是每一个州制度的情况具体都不一样。在美国有29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都采用了RPS政策。每一个州都会有不同的情况,每个州都会根据情况因地制宜。我们知道什么样的设计是好的,什么样的设计是无效的。

我会给大家介绍很多正面的例子,但是同时也有一些负面的案例,我想这对于中国会有一些借鉴意义。

我还想提到的一点就是,我们在这些项目当中,有非常多的经验,因为美国实际上有30个州在行使RPS,他们从时间上是比较早的,从90年代就开始一直到现在。这些政策他们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个执行了RPS的州,都是不断的在执行过程中学习,然后随着时间的变化,在不断的改进他们的政策。在做RPS的修改方面,美国的一些经验也可以给大家提供很多的借鉴。举个例子来说,基本上所有的有RPS的州当中,有一半以上,他们都在不断提高比例,也就是说他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去把可再生能源融入到整体的能源结构当中去,并且可再生能源也是会给这些使用者提供非常大的一些激励措施,他们也感觉到有必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把自己的比例提高一些。

我们意识到,一开始来制定这个制度的时候,支持的可再生能源的种类并不是特别的多,但是现在我们发现,配额制能够支持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而不仅仅只是来支持风能,现在我们也希望能支持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比方说像太阳能,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也就是说对于这些州,他们也认为,对于配额制的实施,短期之内的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所以在某些州有一些项目,再来进行的时候,可能就会有很多的困难。另外,在这个制度执行的过程中,它的成本都是比较高的,所以更多的是针对于短期的。因此有很多州开始制定一些长期的合约,要求相关企业都要签署长期的协议,能够在长期范围内使用更多的绿色电力。目前为止对美国所带来的一些影响,从2000年开始,在美国所产生的60%的绿色电力都是来自于RPS,也就是配额制。

最近几年,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满足于我们绿色配额制的绿色电,都是来自于太阳能的,由于太阳能的成本在不断的下降。

另外一点非常重要,最近几年,这些制度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并没有很多的对于违规的惩罚等等。这几年各个州对于RPS这个制度的实施,实际上是有一些州没有实现RPS的目标,但是大多数的州基本上都是达到了RPS所制定的目标。但是在十年前并不是这样,在十年前,我们是有短期的可再生能源的交易证书,特别是在美国西部地区,在那个时候配额制实施的并不好,但是现在我们签署了长期的合约,所以各个州对于RPS的实施情况都是较好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