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重磅】国际能源署发布《能源技术展望2017》(全文)

2017-06-13 15:48来源:国际能源署(IEA)作者:涂建军关键词:能源技术展望燃煤发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为电池是从一个相对低的基础上快速地进行增长,未来将会有关键技术挑战存在阻止推动电池成本下降到B2DS情景的“转折点”以下,该转折点远远低于目前的最低价格和远远高于现在的能量密度。

电池的增长对系统整合也有影响,与波动的可再生能源增加有良好的协同效应,特别是在2DS和B2DS情景中。因此,这对不同部门之间整合和相互协调激励的政策设计也是一个挑战,因为储能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

电动汽车从2010年开始起步,在2015年突破100万辆之后,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在2016年继续突破200万辆。 目前,纯电动汽车份额较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一直有领先优势。

但是与全球汽车保有量相比,本报告中的这些电动汽车只占很小一部分市场份额,仅占全球轻型乘用车保有量的0.2%。

2016年,在电动汽车保有量上中国超过了美国,成为在运电动汽车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快速发展的纯电动车市场,目前纯电动车(较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占主流。从2014年起,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占比就稳定在75%。中国和美国一起占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的60%。欧洲国家加起来占了剩余的绝大部分,约28%。跟电动车的销售情况一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继续集中在少数几个市场。前5大国家占了全部(保有量)的80%,而前10大国家加起来则占了96%。

尽管电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但2011年以来增长速度也在不断下降,从2014年的84%,下降到2015年的76%,再到2016年的59%。纯电动汽车当前依然占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大部分,约60%。从2012年以来,这个比例就没有发生过大的变化,一直在60%左右波动。

以2016年的200万辆为基础,所有的IEA情景都显示,直到203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都会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在RTS情景,预计2030年将有5600万辆电动汽车,是2016年保有量的28倍。这个情景反映了目前已经宣布或考虑的能效、能源供应多样化,空气质量和去碳化等政策。

在2DS情景中,电动汽车保有量的“雄心”上升到了1.6亿辆。这个情景的背景情况就是,有50%的可能将全球温升控制在 2°C。

在B2DS情景中,为了在2060年后不久实现能源部门温室气体零排放,电动汽车保有量要在2020年达到2500万辆,2030年则要超过2亿辆。

按照行业过去的趋势,即使在RTS情景中,电力在交通领域也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技术展望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