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2017年中国电力市场中期数据报告之三:上半年我国风电弃风现象大幅度好转

2017-08-21 09:58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张振兴关键词:风电利用小时数风电发电量弃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2017年上半年,由于风电消纳政策的不断推进,东北地区风电消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下半年,迎峰度夏期间,东北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速会有提升,进入10月份后,东北地区进入采暖季,受到热电联产机组影响,风电消纳面临较大压力。

华中地区

总体而言,华中地区风电装机容量较低。截至今年6月,华中地区仅有湖北、湖南两省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分别达到230万千瓦、237万千瓦。但是华中地区却是我国风电新增装机较快的地区,今年半年,风电装机普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河南、江西、湖北新增装机分别达到58万千瓦、52万千瓦、32万千瓦,增速处于全国前列。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华中地区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川、湖南、重庆分别达到1498小时、1043小时、1047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华中地区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也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其中重庆、四川,高于去年同期168小时、121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今年上半年,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东部,河南、江西成为华中地区风电主要的增长地区。但是两地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连续下滑多年,两地分别低于去年同期150小时、81小时,低于前年同期352小时、129小时,成为华中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最低的地区,显然,河南、江西的弃风压力正在逐年加剧。

华东地区

华东地区风电装机容量相对不大。截至6月,华中区域超过200万千瓦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江苏、福建,累计装机容量分别达到581万千瓦、230万千瓦。从新增装机上看,华东地区装机速度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仅江苏、福建新增装机29万千瓦、19万千瓦,其余省份较低。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由于处于负荷中心,华东地区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仅浙江省略低,为933小时。但是华东区域风电消纳压力依然存在,其中江苏、浙江、安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依然分别低于去年同期42小时、120小时、100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华东地区是未来我国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重点发展区域。由于地处负荷地区,华东地区风电消纳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是由于该地区发电侧供给冗余,风电对火电挤出效应明显。预计,下半年,相对于华北、西北地区,华东地区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提升幅度相对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风电发电量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