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全球最早的天然气交易中心——美国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经验借鉴

2017-09-26 15:4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吕淼关键词:天然气市场天然气产业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优化了天然气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并促进了经济稳定

天然气交易中心建立之前,由于供需信息的不对称,供不应求和供过于求的情况时常发生,既导致了天然气资源的浪费,也造成天然气资源利用不足,不能很好地满足消费需求和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天然气交易中心建立之后,天然气价格被市场参与各方及时地发现和较为准确的预见,天然气生产供应商增强了生产活动的计划性。天然气消费量较大的用户既可以选择更加灵活的天然气采购方式,也可以将多购买的天然气量投放在市场进行交易,从而获得经济收益及补偿。

应该说,天然气交易中心的产生,使天然气市场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和快捷,极大的减少了供需求的波动起伏,避免了供需波动导致的经济不稳定,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供应保障环境。

(三)丰富了市场交易产品,为市场各方提供了投机和风险管理的工具

天然气交易中心产生后,市场各方可以使用相关的天然气交易产品进行投机、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在现货市场出现了各种期限不同的交易合同,而期货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也提供了诸如期货交易、期货互换、基差互换、指数互换、摆动互换、摆动互换期权等天然气金融衍生产品,极大丰富了天然气市场的交易产品,为市场各方提供了广泛的交易选择。此外,期货转现货交易(EFP)也逐渐成为市场各方的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其交易量占到交易中心交割总量的90%以上。

(四)提供了有形市场和精细化服务,促进了天然气交易便捷化

天然气交易中心为天然气现货交易提供了有形市场,为市场各方提供了信息交换和需求匹配的平台。同时,也为市场各方提供了广泛和精细化的服务,极大促进了天然气市场现货交易的便捷性和灵活性。

在美国众多的天然气交易中心,没有提供完全相同的功能服务的交易中心,就交易中心提供的服务功能进行归类,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非交易性服务,具体包括天然气运输、存储、调峰和船舶停泊等服务;二是交易性服务,具体包括天然气所有权买卖登记、清算、委托交易和交割确认等服务;三是信息服务,即市场参与者可以直接进入交易中心的电子信息系统,查看各自天然气交易账户的实时状态,了解交易中心的价格和天然气供需情况,并利用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买卖谈判和实现交易。

>>>> 三、典型美国天然气交易中心——Henry Hub功能、结构和操作模式

(一)Henry Hub的成长历程

美国建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天然气交易中心是Henry Hub,为美国Sabine管道公司拥有和运营。Henry Hub起源于1988年5月,1990年4月,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天然气期货合同开始交易;1990年6月,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天然气期货合同在Henry Hub第一次实现现货交割。

(二)Henry Hub的功能

Henry Hub作为美国有代表意义的天然气现货交易中心,其现货交易服务功能较为简洁,仅提供与交易相关的核心服务,此外它还承担着天然气期货交割地以及价格标杆的功能。

1、交易服务功能

Sabine公司(Sabine Hub Services)为天然气交易的各方提供场内天然气所有权交易服务、管理服务和所有权交易查询服务。

场内天然气所有权交易服务,是一种会计登记服务,它跟踪记录进入但未流出Henry Hub的天然气的所有权交易转换情况。通过场内天然气所有权交易,交易行为得以清晰的界定,实现了天然气所有权的顺利交易和变更,并在交易结束、实物交割完成时为各方提供交易确认通知和发票。当然,Sabine公司对参与天然气所有权交易的各方收取交易手续费。

管理服务就是为交易各方的储存天然气做好技术处理和准备。Henry Hub具有强大的转运容量和转运能力,能够为流经中心的天然气提供必要的技术管理支持和服务。Sabine公司在Henry Hub拥有两个天然气压缩站,每天可以压缩520,000GJ的天然气,从而保证天然气能够达到下一阶段进入高压运输管道的要求。

所有权交易查询服务包括两方面:一是Henry Hub授权进入的交易商可以查询在交易中心挂牌的天然气所有权购入和出售申请,为交易商的交易选择提供必要的信息;二是Henry Hub会向每个交易商提供其每一笔交易的详细记录清单,以方便交易商掌握自身买入和卖出动态,进而确保履行每日买入量和卖出量平衡的义务。

2、期货交割地功能

1990年,纽约商业交易所推出了天然气期货合约,将期货合约的交割地点放在Henry Hub,Henry Hub的电子交易系统与纽约商业交易所相连接,为承担期货交割功能提供条件。

3、价格标杆功能

随着Henry Hub的天然气现货交易量的持续放大,其现货交易价格逐渐成为美国天然气市场的重要参照标杆,而纽约商业交易所推出的Henry Hub天然气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量不断攀升,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Henry Hub天然气期货合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期货品种,其价格走势成为国际天然气价格的标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