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4.9—4.13)

2018-04-13 12: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要闻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详情点击

刷新世界纪录!三代核电控制棒驱动机构通过出厂验收

3月22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ML-B型控制棒驱动机构通过出厂验收。该设备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完全自主研发、完全实现国产化。试验表明,该设备关键性能刷新世界纪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上寿命最长、可靠性最高的三代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这将有力保障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进度,为华龙一号“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专访中广核董事长:我们已从门外汉变成核电技术输出国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论坛期间,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随着中国三代核电技术2016年成功落地英国,中国核电走出去获得了历史性突破。“我们已经从核电的门外汉,变成了核电技术、装备的输出国。”他说。

详情点击

重返“中核总”

时隔19年,“中核总”重返央企矩阵。然而,新型巨无霸核企能否在短时间体现协同效应,仍是个未知数。

近期,阿海珐出售至EDF的核电业务改回了老名字“法马通”;中核与中核建也将在时隔19年之后,再次重返“中核总”。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大戏,接连在核电行业上演。

该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公开向记者表示:“此次重组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按照国资委要求,合并重组方案还在有序筹划中,将在合适时间具体发布。”

针对各方担忧的新企业会否产生市场不公平竞争时,潘建明回应称,中核建与中核合并后,并不会对其他业主的核电站建设产生影响。具体重组方案正在按照国资委要求进行研究制定,日后将适时通报重组情况和发展思路,通过实际行动打消业界的顾虑。

详情点击

华龙一号海外第二台机组三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同步发运

4月1日,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攻关设计的华龙一号ZH-65型蒸汽发生器(SG)在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通过出厂验收并发运。此次验收发运的3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将用于华龙一号海外第二台核电机组——巴基斯坦K3项目。这标志着K3核电机组也将步入主设备安装阶段。

详情点击

华龙一号"龙骨"上海造福清5号机组堆内构件整装出发

“上海制造”再次助力国家重大工程。4月10上午,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岛主设备堆内构件在上海电气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发运,前往福建省福清市的新家,服役福清5号机组。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和设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作为中国制造高技术、高标准、高经济带动性的典型代表,是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标志性工程,还担负着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战略重任。

详情点击

中广核岭澳核电1号机组创同类机组安全运行天数最高国际纪录

记者在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4月12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该基地内的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3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8年4月4日,实现连续安全运行达4373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比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15个月时间。

详情点击

田湾核电2号机组刷新VVER大修纪录

4月6日,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第10次换料大修(以下简称T210大修)所有检修及试验项目全部完成,具备并网条件,T210大修结束,工期25.16天,再次刷新VVER-1000机组年度大修工期的世界纪录,为实现年度经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世界上所有VVER机组创造了“田湾经验”。

详情点击

国际首台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嬗变研究装置将开建 核燃料利用率从1%提高到95%

又一项大科学工程要在广东开建了。

3月24日,“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年中将在广东惠州动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原副院长詹文龙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建成后它将成为国际首台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嬗变研究装置。

我国的ADS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9年,“973”项目“加速器驱动的洁净核能系统的物理和技术基础研究”启动实施。与此同时,中科院重点支持了超导加速器的技术和抗辐射材料的研发,结合院内相关所的优势部署了重大项目“ADS前期研究”。

详情点击

法国电力公司被指有意压低核电产能影响电价

法国非政府组织“消费者优选联盟”(UFC-QueChoisir)日前指控法国电力公司通过刻意压低核电产能来影响电价走势,致使普通用户支付更多的电费。但法国电力公司随后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否认。

据法国媒体报道,“消费者优选联盟”负责人阿兰˙巴佐(AlainBazot)表示,法国电力公司压低核电产能,此举对用户产生了严重影响。

该组织称,由于电价会随市场需求波动,当需求旺盛、电价高企时,法国电力公司就使用价格较低的核能发电;而当电价下跌时,该公司就会降低核电产能比重,同时增加更为昂贵的天然气、原油等电力来源的比例,以此将电价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此举令法国电力公司在电力期货市场上可以获得更多利润。但普通用户就不得不因此而承担更高的电费。

详情点击

日本第7座核电机组重启4年半前停机检查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日本关西电力公司8日开始向大饭核电厂4号机组(福井县大饭町)的反应堆内装填核燃料。到11日为止的4天将放入共193根燃料棒,力争5月中旬重启。

据关电称,装填作业将24小时不间断进行。使用专用起重机将保存在乏燃料池中的燃料集合体吊起后,装入集装箱转移到反应堆安全壳并放至反应堆内的规定位置。

详情点击

印法签署杰塔普项目协议为6台欧洲压水堆机组设定工业框架

3月10日,印度核电有限公司(NPCIL)与法国电力公司(EDF)签署合作协议,为在杰塔普建设6台欧洲压水堆(EPR)机组设定工业框架和时间表。

该协议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由法电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维与印度核电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沙玛共同签署。根据协议条款,法电将作为技术供应商,开展拟建6台机组中前2台的全部工程研究和设备采购活动。部分采购活动以及对另外4台机组的工程研究工作将由印度公司完成,目标是使最后2台机组的印度国产化率达到60%。法电还将向印核电公司提供其从EPR建设中获得的“宝贵经验”。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html/20180411/891182.shtml

相关阅读: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4.2-4.8)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