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专访】直击风电后市场痛点 最大新能源综合服务商已在路上!

2018-05-15 15: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刘亚关键词:优利康达风电运维新能源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建立一个有特色的企业,这是每一个中小企业领导者值得深思的话题。现如今,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利康达”)早在两年前就一直在思考,拥有怎样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终于在2017年,优利康达进行了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可以说,去年是优利康达历史变革的一年。

文/刘亚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目前,中国已稳居全球第一大风电装机市场的位置。风电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风机已经出质保期,后续的维修维护业务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人才匮乏、标准不统一、技术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作为第三方运维龙头企业的优利康达,在成立包头培训学院的基础上,已于本月7日成功与华南理工大学战略签约,将联合成立优利康达(南方)培训学院,旨在解决行业难题,借助“一带一路”纽带,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造血输才。

抓住机遇战略转型 人才培训和岗位外包成主营业务

优利康达创始于2003年,在风电运维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但随着越来越多厂家入围瓜分后市场蛋糕,运维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要想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要有自身独特核心竞争力。优利康达敏锐地看到了风电行业专有人才和新增需求这一新兴市场。

MAKE有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约有超过30万台风机机组在役,每台机组都需要进行运行维护、检修与性能优化工作。风电市场2016年的市场体量达到120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超过270亿美元。

虽然风电后市场体量巨大,但我国许多风电场建在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区,工作条件恶劣。风电运维人员不仅需要专业技能,还要有长期的工作经验积累,这使得运维人才匮乏,技术水平良莠不齐,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等问题凸显,不能满足风电装机和运维技改等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优利康达早已嗅到了这块“大蛋糕”,2017年快马加鞭,积极进行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形成了人才培训服务—包头新能源学院、专业人才岗位外包服务、全生命周期维护服务、备品备件、部件制造五大业务,且各有优势。

▲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佳豪

优利康达总裁孙佳豪自信满满的说到:“未来我们一定要这样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改变,岗位外包和人才培训成为其现在的主营业务,而原来的主营业务变成了传统业务。”

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打造国内一流新能源培训品牌

众所周知,国内不乏有自建独立运维公司和培训部门的企业,但其自身短板突出,单一性较强,对风机的熟悉程度远远不够。相比而言,在新能源服务领域深耕15年的优利康达,接触过15个品牌20多种机型,累计服务风机超过10000台,培训了超过5000人的专业的工程师队伍,积累了一批专家教学团队,且已有包头培训学院的经验基础,各方面机制体系完善。

而华南理工大学作为科研性质高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和配套设备等,有利于优利康达课件从基础级、应用级甚至科研创新级一整个培训体系的搭建。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该学院将负责优利康达南方地区包括海上风电维修、生产方面的培训,在为国内新能源行业提供人才的同时,兼具人才输出和承载国际学员的功能。学院在未来三年内计划每年至少培训人次过万,之后逐年增长20%以上。

孙佳豪表示,“此次选择和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合作,一是为了实现与包头南北两个学院相互呼应,构筑新能源特色人才培训高地,成为新能源行业职业培训的标杆;二是为了战略布局,通过‘一带一路’纽带,立足广州辐射全国,进而打通新能源行业国际化培训的‘绿色通道’。一旦培训学院系统完善后,优利康达会将其从母公司中脱离出来单独运营,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构。”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优利康达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新能源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