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风机折翼“倒春寒”

2018-05-17 15:2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席菁华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运维风电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陨落的零部件

我国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壮大,生产供应体系趋向完善,但叶片、轴承和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的质量水平仍待提升。

对于我国风电行业设备零部件现状,一位在风电领域工作30余年的老专家十分担忧,连续对《能源》记者提出了三个“必须”:必须在风力发电制造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6】18号)文要求、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明确“《十三五》”风力发电工作重点,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强风力发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建设风力发电质量强国;必须强化在风力发电工业领域推广可靠性设计;必须推动风力发电设备质量技术万众创新。

《能源》记者独家获取的一份保险数据显示,国内某保险公司自2009年以来承保风电项目566个、累计承保保险金额6423.33亿元,该公司累计受理风电机组因叶片、齿轮箱、变流器、发电机、轴承、机架等零部件的故障案件5312笔、累计赔付金额达4.9亿元、损失金额巨大。每年由于风电机组设备质量问题(很多都是初级质量问题)造成的保险事故占当年赔付中的60%,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上述人士提供给《能源》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引进国外风力发电技术以来到2017年12月31日,1.5MW-4.2MW的风力机就有近70台发生火灾被烧毁,并造成人员伤亡,有的火场坠落碎片引燃草场,总损失达八亿多元;内蒙古一风场32台风力发电机组,八千万风力发电机组资产一年下来因齿轮箱故障维修花掉4000万元维修费用(占资产50%);2017年上半年丰宁某风电场的风力发电机组上的增速齿轮箱均出了故障;2017年下半年瓜州某60万KW风电场17台风电机组的增速齿轮箱全换。

值得关注的是,轴承问题、主轴断裂、叶片故障、发电机故障,往往还会出现批量性问题。目前国内风力发电机组的变桨轴承断裂事故率已达到50%以上,风力发电机组主轴断裂频发,有的在刚安装好,有的则在进行调试时就发生断裂故障。

叶片是风电场设备中质量稳定性相对较差的产品,其质量好坏对风电项目投资收益产生较大影响。曾经有国内叶片生产企业,因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导致涉及问题叶片的多个风场出现大面积质量事故,企业为客户更换叶片,不仅承担了巨额吊装费用,而且销售订单也大幅下滑,致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该人士告诉《能源》记者,仅2015到2017年国内三个知名制造厂的叶片先后在云南、贵州、上海崇明岛、黑龙江、吉林、安徽等地出现批量性的故障,在巴拿马、澳大利亚、美国以及欧洲,中国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也频出故障,“2018年一季度在河北某机型的叶片发生断裂,又是批量性问题。”

资深业内人士孙博源(化名)在接受《能源》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的可靠性设计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可靠性设计目前只有少数企业从近年才开始做,在1.0到2.0水平之间徘徊,“国外发达国家的企业和国内航天、航空、军工、电子、核工业、石油炼制业均作了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且处在2.0或3.0的水平,中国风电企业可靠性设计任重而道远”。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