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标准全文 | 中电联就《燃煤电厂电锅炉蓄热灵活性改造性能试验》等2条标准征求意见

2018-08-08 09:04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燃煤电厂灵活性改造中电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试验内容及方法

6.1额定出力性能试验

测试电锅炉运行对机组上网电功率的影响值,即电锅炉本体的额定功率是否达到设计值。

测量方法:采用功率表计量上网电功率变化

利用功率表对电锅炉功率进行直接测量得出,也可在保证机组运行参数稳定的情况下,启动电锅炉,测量厂内电量关口表后的功率变化量。

若实际出力低于额定出力时,对实际出力进行测量、记录。

6.2电锅炉蓄热时长试验

对于电锅炉蓄热体从设计温度的下限开始蓄热且不参与放热的情况下,测量电锅炉在额定功率工作时,蓄热系统可实现的最大升温时长(蓄热时长),即调峰时长。

蓄热系统连续运行时间测试方法:

电锅炉在蓄热体最低设计温度点开始启动,其中蓄热体的温度取为当前系统温度测点的平均值,至温度达到蓄热系统设计最高点,结束蓄热并记录累计蓄热时间。

6.3电锅炉放热时长试验

对于电锅炉蓄热体从设计温度的上限开始放热且不参与蓄热的情况下,测量电锅炉在额定工况以及非额定工况工作时,蓄热系统可实现的最大放热时长。

蓄热系统连续运行时间测试方法:

电锅炉在蓄热体最高设计温度点开始启动,其中蓄热体的温度取为当前系统温度测点的最低值,至温度达到蓄热系统设计最高点,结束蓄热并记录累计蓄热时间。

电锅炉在蓄热体最低设计温度点开始启动,至温度达到设计最高点,结束蓄热并记录累计蓄热时间。

6.4保温特性测量

蓄热系统处于不同的工作工况点时,对其保温特性进行测量,选择多点测量,分别进行计算后,作为测量结果。

蓄热系统保温特性测试方法:

对于较为方便地进行传感器布置且精度要求较高的点,宜采用表面温度计法:将热电偶式或热电阻式等表面温度计的传感器与被测绝热结构外表面接触以测量其外表面温度。在测量时根据仪表的特性和不同的绝热结构外表面进行测点处理和读数修正。

对于测点布置不方便,且精度要求相对较低时,宜采用可反映被测保温结构外表面温度分布分析结果的红外热像法:用红外热像仪对被测保温结构外表面进行扫描,反映出保温结构外表温度分布的方法。

6.5绝缘电阻测量

测量电蓄热锅炉的绝缘电阻,应符合下列规定:

(1)测量在电蓄热锅炉设备与供电电网断开的情况下进行,并且仅对与电网直接连接的带电部分进行测量;

(2)应采用2500V兆欧表测量电蓄热锅炉绝缘电阻值;

(3)兆欧表应分别接在电蓄热锅炉设备正常工作时带电的两个不同带电体之间,以及各带电体与所有外露的金属结构件之间,后者应连接在一起并接地;

(4)66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固体电蓄热锅炉的绝缘电阻值不应低于500MΩ,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极式电蓄热锅炉的绝缘电阻值不应低于1MΩ。

6.6绝缘耐压试验

电蓄热锅炉的交流耐压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交流耐压试验前,应进行绝缘电阻的测量,合格后再进行耐压试验;

(2)可采用串联谐振试验装置产生高压进行交流耐压试验,试验设备通常有试验变压器、调压设备、过流保护装置、电压测量装置、保护球间隙、保护电阻及控制装置等;

(3)交流耐压试验时加至试验标准后的持续时间为60s。升压必须从零(或接近于零)开始,切不可冲击合闸。升压速度在75%试验电压以前,可以是任意的,自75%电压开始应均匀升压,均为每秒2%试验电压的速率升压。耐压试验后,迅速均匀降压到零(或接近于零),然后切断电源;

(4)试验中,如无破坏性放电发生,则认为通过耐压试验;

(5)工频耐压试验电压可参照支柱绝缘子的交接试验电压,如下表所示。

表2 电蓄热锅炉短时(1min)工频耐受电压(有效值,kV)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中电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