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昌吉分公司:回顾他人事故 增强自我意识

2019-02-19 11:51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作者:任亮 张芷凡关键词:华电昌吉热电厂电力事故电力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的安全活动中,特意安排了历年集团公司人身伤亡事故通报,发电运行部也安排在日常培训活动中学习发电运行部历年来处理的各类事故,旨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一桩桩事故,犹如昨日重现。“212哈三人身事故”,2017年2月12日,工作人员在未办理工作票和任何措施的情况下,违章打开电除尘阴极振打人孔门,手接触到带电部位造成触电导致死亡,这是由于现场存在装置性违章,人孔门未进行闭锁。“831毕节外委人身事故”,2018年8月31日,贵州华电毕节热电有限公司在2号输煤皮带尾部落煤管脚手架拆除过程中,外委单位施工人员违章作业导致的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这是人员违章。“911杭州半山人身事故”,2018年9月11日,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热机部一名员工在途经2号机组凝泵顶部11米运转平台时,不慎从打开的格栅吊物孔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这是由于装置性违章,而自身对现场风险预控不足导致事故。

在回顾了这些事故通报后,我在想这些事故为什么会发生呢?是人的原因还是制度的原因?或许他们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一定非常完善,但依旧发生了事故。那就是人的原因:制度没有充分落实,工作流程没有严格执行,监护人没有发挥应有的职责。综合起来就是“违章、麻痹、不负责任”。

“违章、麻痹、不负责任”充分诠释了事故发生的原因。“违章”就是不按规章制度,不按操作规程来做事,凭自己的个人主观意识来做事,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习惯性违章;“麻痹”则是进一步违章,未按照“人、机、环、管”四方面认真分析工作过程中的环节,不认真履行工作流程和规程,总认为自己这么做没什么大不了,自己是对的,图方便、图省事,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不负责任”就表现在多方面,管理的不负责任,监督的不负责任,具体工作者的不负责任,也就是“三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监督不到位、执行不到位。我们有的人思想麻痹,开小差,放松了安全意识,就进行了违章作业。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己对他人的不负责任。

要想预防工作中的危险,没有什么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按规办事。安规和运行(检规)两大法宝是我们必须掌握和熟悉的,它们就是我们操作和工作的依据,确保我们的安全。工作中牢记安全,坚决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安全敌人作斗争,“常怀责任之心,常行责任之事”做安全生产明白人,认真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票和工作票,强化安全监督,用我们认真的责任心来换取持续的安全无事故。

作者: 任亮 张芷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昌吉热电厂查看更多>电力事故查看更多>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