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追风筑梦风电郎 勇毅笃行显担当——记“中国风能人 青年先锋”刘城

2019-02-20 09:43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风电人物中国海装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成功不会自己从天而降,它只属于执着追梦、勇毅笃行的人。

在2019年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上,中国海装工程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刘城荣获了“中国风能人•青年先锋”奖章,他和团队负责管理的H171-5MW海上风电机组也因“创造三类海上风区3900小时世界纪录”斩获“2018年度最佳机型”。

十年追风筑梦,十年勇毅前行,从业十年,33岁的刘城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迎来了自己的“闪光时刻”。从踏出校门的懵懂少年蜕变为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风场“老兵”,从车间实习生成长为风场项目经理、海上运维中心总经理再到工程技术公司副总经理,看似年纪轻轻就扶摇直上、屡获佳绩的背后却是满满的努力与无尽的付出。

追风少年郎 磨砺中成长

2008年10月,刘城从 “航海家的摇篮”——大连海事大学毕业,怀着对新能源事业的无限憧憬和向往来到中国海装。从见到风机的那一刻起,他便暗下决心,要为风电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刘城是个好学肯钻、勇于探索的人,在重庆总装车间实习期间,面对陌生的风电机组,刘城一边查阅资料,一边虚心向周围同事请教。当年,重庆总装基地刚建成投产,启动了第一个小批量2MW机组生产,刘城在电气装配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2009年4月,中国海装进入小批量和批量装机时期,正值用人之际,刚结束实习期的刘城主动请缨到山东栖霞方山风场维护2台850KW样机,他每天都要从居住的小镇赶往山上,爬上70多米高的塔筒维护风机。由于对样机不熟悉,刘城只能靠自己不断摸索、实践,运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都一一记录下来,晚上查阅资料,并和技术人员一起探讨制定解决方案,确保第二天解决问题才罢休,当看见海装造风机在蓝天白云下迎风转动时,他心里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2009年9月,因为出色的运维能力,入职不到一年的刘城就已能独当一面,成为了栖霞小唐山风场的项目经理。在小唐山风场,他带领项目组成员日以继夜、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850KW第一个小批量项目8台风机的调试和240小时预验收工作,为他的成长道路铺下了坚实的基石。

追风不止步 海外显身手

刘城是个认真负责、务实肯干的人,认准一件事就会坚持到底、拼尽全力。

2010年7月,刘城来到辽宁法库冯贝堡风电场,负责中国海装2MW风电机组KK系统第一个小批量项目的建设工作。12月,该项目通电调试,刘城带领团队克服零下十多度的严寒,每天奋战到深夜,回到项目驻地后仍继续加班将工作日志传回公司,同时安排第二天工作,待全部事项完成后时间已过了12点。

为按照业主方要求在元旦节前完成机组并网,在最后一台机组调试时,刘城带领调试小组在狭窄的机舱里通宵奋战,排除故障,确保机组达到并网条件。当业主方按下启动键,机组顺利并网那一刻,所有人员都乐开了花。此时,塔筒外已是一片银装素裹,飞舞的鹅毛大雪也仿佛在对他们微笑。

并网后,为顺利通过预验收考核,刘城又带领运维团队徒步3个多小时对机组进行消缺,待工作完成下山时,山下已是万家灯火,虽然此刻所有人员都已饥寒交迫,但看着途经村庄每家每户围坐在温暖的灯光下欢声笑语,刘城心里也有了一丝暖意和满足感。经过1个月努力,该项目所有机组全部稳定运行。此时已临近春节,看着归家心切的成员们,刘城作为项目经理主动放弃了回家探亲的机会,这是他连续第二个春节留守风场。

2012年3月,中国海装北美项目启动,刘城作为项目经理负责北美IOWA风场的风机调试及运维工作。该项目作为中国海装“走出去”国际化战略的第一站,刘城和项目成员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其中,在北美一干就是9个月,最终通过精湛的技术保障了项目的稳定运行,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树立了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标杆。

2013至2016年期间,刘城先后担任过尚义、满都拉、华银等多个风场项目经理以及东北事业部技术总监、总经理,奔波于各大风场之间,主导完成了数十万千瓦项目的技术交流、方案制定、商务沟通及现场运维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