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河北风电再创新高 紧抓环保确保高质量增长

2019-04-19 10:15来源:能者说EnergySpeaker作者:文贵龙关键词:河北风电风电建设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风电创新高,发展速度领先全国

“十三五”以来,在可再生能源规划指导下,河北省紧抓国家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保持高速稳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近五年河北省风电装机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其中2018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62.1万千瓦,再一次领跑全国;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745万千瓦,仅次于内蒙古、新疆,成为中国累计装机容量第三大省份。河北省已经从风电大省一跃成为全国风电强省。

1.jpg

数据来源:CWEA

应对环境问题,加大产业转型升级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河北省经济发展主要依赖钢铁、石化等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伴随着工业迅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逐步凸显,石家庄、唐山等城市开始面临严重环境污染问题,废水、废渣大量排放,雾霾问题愈发严重。

面临环境问题的严峻挑战,河北省加大了对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坚决化解过剩产能,通过制定实施环保、能耗、安全等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实现排放与能耗双双下降的目标。2018年河北省压减炼钢、炼铁产能分别为1229.85万吨、1087万吨,完成28家重点工业企业退城搬迁,继续排查清理“散乱污”企业1.6万余家。

另一方面,紧抓国家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进绿色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省新能源发电量35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新能源发电占全部发电量的11.5%,其中风力发电占比最大,为8.56%。

于此同时,2018年河北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同比增加6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7天,同比减少12天。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生态环保力度,提升标准要求

2019年正是迎接冬奥会,建设雄安新区的关键时期。在深入贯彻国家领导人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保精神前提下,河北省继续加大生态环保力度,制定一系列政策和实施举措,其中包括: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明确“守牢生态红线”、“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等八项重点工作;制定《2019年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实施七大重点任务防治土壤污染;推进《河北省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着力打好去产能、散煤整治、清洁替代等应对六大攻坚战。

在促进和规范风电发展方面,张家口市按照省委、省政府“蓝天、碧水、绿色、净土”行动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打造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绿色产业要求,制定了《关于风电投资项目采用性能优越安全无污染装机产品》的规范。规范针对风电机组的环保特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风电项目在机组选择过程中,减少采用存在漏油隐患的机组,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此举是针对解决环保行业的环保问题的深入探索,也是生态环保精神的有力实践,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良性结合做出了表率,推动风电产业从高速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