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燃机国产化系列篇】三菱日立与杭汽的协作征程

2020-03-13 16:51来源:燃气发电圈作者:燃机小白关键词:三菱日立杭汽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3年,杭汽轮与日本三菱公司在小型燃气轮机M251S开展合作,开启了燃气轮机市场的拓荒之路。

(来源:燃气发电圈 作者:燃机小白)

主要合作

2003年,杭汽轮与日本三菱公司在小型燃气轮机M251S开展合作,开启了燃气轮机市场的拓荒之路。

通过双方共同努力,2005年2月,杭汽与三菱以联合体的名义拿到了第一个M251S型高炉煤气燃气轮机项目——邯郸项目的订单,该项目为两台50MW等级的高炉煤气联合循环装置,用户是河北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的签订与生产标志着杭汽正式进入燃机领域,在公司的发展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2006年,杭汽轮与三菱重工合作生产的首台燃气轮机出厂,标志着公司制造史上“新纪元”的开启,也是浙江省燃气轮机制造史的开端。

通过五年时间,杭汽轮就完成了10套燃气轮发电机组的销售和生产业绩。

合作战略

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以双方组成联合体销售形式,三菱供主要零部件,杭汽轮进行缸体加工、管道、底盘、罩壳以及一些简单部件的生产,并最终组装装配出厂;第二步,在第一步基础上,杭汽轮进一步增加燃机设备的供货范围,以及除热部件之外的转子部分的生产,包括主轴、叶轮、叶片等;第三步,三菱退出联合体,杭汽轮独立销售。

而杭汽轮仅以3套机组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成功地实现了底盘、罩壳的生产,以及部分外缸的加工,并顺利地按期完成燃气轮机、煤气压缩机、以及起动装置三大设备的装配任务,企业在打造燃机产品的历史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在G0003项目中,首次实现了主设备五大件之一发电机的国产化成套,并在用户现场的调试和运行中表现良好。

第二步目标,是从沙钢合同项目的2套机组开始的,即G0004/G0005机组,该项目有两大突破点:大件铸件壳体和大件钣金壳体以及压缩段动叶片由杭汽生产制造,同时,还在仪表方面增加了供货范围。而在涟钢发电四期项目(G0007/G0008机组)上,又增加了转子主轴加工、叶轮轮盘加工、压缩静叶及叶环加工。至此,本体上除了燃烧器及透平叶片等热部件,其他都可由杭汽轮自行完成。

在2008年2月签订的G0007/G0008项目上,杭汽轮已首次实现了独立销售,提前完成了第三步战略目标。并且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共完成5项材料国产化,7项表面涂层FAI,还有一些辅助设备的国内配套,如起动电机、油泵电机、以及N2减热用控制阀门。在项目的现场服务上,也是从G0007开始由杭汽轮为首组织技术人员在现场指导设备安装和机组调试,实现了从安装到成功点火三个半月、到成功并网四个月的新记录。

杭汽轮磨成了M251S型燃机的生产之剑。速度之快,国产程度之高,与国内同行业相比,也是绝无仅有的,但离真正的成熟还很远,要实现更大的自主力,获得更多的国产化范围;要实现总成套,甚至包括CCPP汽轮发电部分;还要实现M251S型燃机之外更大领域的产品路线,在节能环保经济方面取得更多的出牌权,以赢得更大的市场和实力。

相关阅读:

【燃机国产化系列篇】GE与华电的那“电”事儿

【燃机国产化系列篇】西门子与杭汽的本土时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菱日立查看更多>杭汽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